张勇来了!河南与阿里巴巴合作再加码

2020年06月16日2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杨霄 张利瑶

  阿里巴巴与河南的合作再升级。

  6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来到河南,出席与郑州市的签约仪式,双方就深化合作达成一揽子新的战略协议。

  去年8月份,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来访郑州,开启阿里巴巴与河南全面合作。而今,张勇此行的目的,是与郑州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联手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

  在签约仪式上,张勇说,“非常高兴看到阿里和郑州的合作正式进入快车道,阿里巴巴将全面参与郑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宏伟蓝图。

  助力郑州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

  据悉,此次阿里巴巴与郑州市新签约合作内容,主要围绕“城市大脑”“2020年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数字郑州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提升郑州数字生产力为目标,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产业拉动、数字驱动、人才带动,加速郑州数字经济发展。

  就在同一天,蚂蚁金服投资的哈啰出行,也为河南送来了新投资项目。哈啰出行与郑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将“四轮业务”全国运营总部设在郑州,同时,在此构建河南区域中心,加载包括单车、助力车、城市换电等5项业务。这标志着,哈啰出行在其国内管理架构中形成了“上海+区域中心”模式,而郑州成为该公司在国内设置的首个区域中心。这也是2017年该公司进入河南市场以来,最大一次战略投资。

  阿里与郑州新签约项目都有啥

  今日,阿里巴巴与郑州签署的战略计划中,有三份内容最关键:

  “深化数字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抓好“城市大脑”建设、数字产业发展、数字贸易枢纽等重点,加速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转型、数字生活服务。

  “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协议)”,将着力营造“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十”即与30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协作和人才培养机制;“百”即与500家本地优势企业共同构建郑州“数字军团”;“千”即每年培养1000名具有阿里云资质认证的软件专业人才;“万”即培养1万名具有数字化能力的创业人才。

  “数字郑州人才培养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电科开启校企联合、企业联动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常态化、定制化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和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平台载体,进一步提升数字郑州建设的基础支撑。

   6月16日阿里巴巴出席河南活动部分名单

  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王坚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建锋 阿里巴巴集团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

  陶雪飞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许诗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总经理

  李少华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

  杨鹏 蚂蚁集团副总裁

  阿里巴巴的河南足迹

  2020年6月10日,安阳市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约,通过引导当地纺织企业入驻全球速卖通平台,双方将共同在安阳市打造“跨境电商纺织服装产业带”,合力开拓全球纺织服装市场。

  2020年3月20日,阿里云发布消息,河南省国资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已达成战略合作,确定首批6家豫字头国企与阿里云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快河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河南省国资委还将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化科技优势,借助中台、移动平台等先进经验,推动当地产业升级、提升国资国企智能监管水平等。

  2019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进行了阶段成果总结及首批子项目签约,支付宝、盒马鲜生、饿了么等业务将加码落地郑州,助力郑州数字城市建设。郑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当天共同宣布启动九大项目,涉及本地生活、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农村金融等多个方面。

  2019年9月25日,“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开幕式及主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发布阿里巴巴中原区域中心建设规划,并举行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2019年8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发挥阿里巴巴的技术优势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河南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强省。河南省政府将支持阿里巴巴在郑州建设中原区域中心,建设飞天国产区域云平台,支持阿里巴巴参与河南数字经济建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