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郑州“名片”上将有新名头

2020年06月17日07:2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10个月里,郑州与阿里巴巴密集“接触”。2019年8月末,马云到访郑州,阿里巴巴与郑州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6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也来到了郑州,阿里巴巴与郑州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宣布联手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

  郑州将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

  “非常高兴看到阿里和郑州的合作正式进入快车道,阿里巴巴将全面参与到郑州建设‘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宏伟蓝图中。”6月16日,张勇来到郑州,见证郑州与阿里巴巴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包括郑州“城市大脑”二期项目、2020年数字郑州生态联盟、数字郑州人才战略合作等。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在三个重要方向助力郑州的数字化发展——“共建平台,共创生态,共育人才”。

  “首先是共建平台,以现代化治理为切入点,从老百姓办事少跑腿,到全方位的民生数字化,把城市的各种社会要素运营起来。”张勇说。

  张勇表示,生态是阿里巴巴的立身之本。“希望阿里巴巴的发展能够带动更多当地企业,共创生态,共同参与数字化进程,从而形成一个共同繁荣的生态。”

  郑州拥有多所高校,每年大学毕业生超过40万,对郑州数字化进程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人才基础。

  “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阿里巴巴愿意与高校共同培育人才,让郑州高校的毕业生在走出校门时就懂得数字化思考、掌握数字化本领,为郑州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夯实人才基础。”张勇说。

  从2019年8月末马云造访郑州,此后数月时间里,蚂蚁金服、盒马鲜生、本地生活等在内的阿里系公司,在郑州加速落地,而它们无一例外地都在用“数字化”的方式为河南经济社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此次张勇的到来,也明确“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提法,无疑将让郑州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郑州企业将有望进入阿里产业生态

  对于郑州优秀的数字化产业企业,阿里巴巴与郑州深化合作,意味着河南本土企业有望被纳入阿里产业生态。

  对郑州创业型的公司来说,可以加入阿里产业生态,意味着更多发展的机遇:一方面可以获得阿里投资入股等支持,也能借助阿里巴巴用户、流量、口碑等方面的优势,将自己的业务迅速推向全国。

  以与阿里产业生态合作的新开普为例,该公司深耕高校信息化行业20年,近些年新开普频频与蚂蚁金服、阿里云、钉钉、淘宝天猫等阿里系生态公司协同合作,将智慧校园应用解决方案、智慧校园云平台解决方案多层次业务进行创新和融合,提升了该公司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科技含量和产品竞争力。

  阿里目前在郑“招兵买马”,未来办公地点还未知

  在张勇来郑州之前一天,位于郑州东站西500米的郑东绿地中心双子塔北配楼上,刚刚挂上阿里巴巴集团LOGO。

  尽管写字楼硬件不错,张勇当天也和相关领导一起到写字楼楼下参观,但这里只是阿里河南公司临时过渡办公场所,先期将入驻阿里云等在河南的部分业务部门。

  未来办公地点,一直为各方猜测。位于白沙镇的阿里巴巴政企中心(郑州)客服部,曾被认为将是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的入驻点,看好白沙片区的一些楼盘也以此宣传,但现在看来,其成为阿里河南公司办公地点的可能性较小。

  目前呼声比较高的地方,主要还是北龙湖以及金融岛。以阿里在广州、北京等地选择办公地点的标准来看,自建大楼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企查查,目前阿里在江西、重庆、上海、湖北、山东、海南等省份,都有省级公司落地。

  在河南落地省级公司,这将充分利用和挖掘河南、郑州的优势,推动阿里巴巴与河南省、郑州市的合作项目更快取得实效,实现共赢发展。

  作为阿里巴巴在河南的落地项目之一,阿里巴巴政企中心(郑州)客服部已经开始招聘。该公司工作地点位于郑东新区河南省地矿科技产业园(郑开大道与雁鸣路交叉口路南100米),预计招聘规模为2000人。

  “7月份,人员就可以到岗就业。”负责为阿里巴巴政企中心(郑州)客服部招聘的诚伯信息有限公司人士介绍,招聘人员工作主要方向是为闲鱼做人工审核,每天工作8小时,三班倒班,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公司提供住宿、餐补、带薪假日等福利。

  延伸

  2008年就入驻河南的阿里巴巴国际站

  在提升河南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方面,不得不提阿里巴巴国际站。

  郑州作为全国最早的5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跨境业务是阿里巴巴在河南起步比较早的业务,早在2008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就在郑州市、新乡市分别设立办事处,服务河南本地化跨境电商服务,截至2019年9月已服务当地企业近4000家。

  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业务都紧密结合河南省各地市产业特色,比如郑州的机械行业、许昌的假发制品行业、南阳的手工真丝地毯行业、南阳的艾草行业等,围绕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产业链条的配套,打造区域特色,以促进区域优势产业品牌培育和“走出去”,打造B2B跨境贸易重点产业集群,带动地方跨境电商生态建立。阿里巴巴国际站快速整合阿里集团优势资源,为许昌假发上线了更具价格吸引力的许昌假发中美专线:知名国际快递品牌承接仓到门服务且有派送签收,支持小PAK袋包装,时效也优于市场上同价位国际快递服务。

  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郑州“城市大脑”二期项目·2020年数字郑州生态联盟·数字郑州人才战略合作等

  “十百千万”项目

  “十”即3年与30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协作和人才培养机制“百”即与500家本地优势企业共同构建郑州“数字军团”“千”即每年培养1000名具有阿里云资质认证的软件专业人才“万”即培养1万名具有大数据素养的数字企业创业人才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