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魅力郑万|高铁雨天跑得快 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2020年06月17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雨水可暂时缓解夏季炎热,但对火车运行来说却是个严峻的考验!为此,铁路人严阵以待,一米不漏地对线路进行巡查。今年是郑万高铁开通的第一年,郑万高铁也将首次迎接汛期的考验,6月16日上午,一场模拟路基塌陷的防洪应急演练在禹州高铁综合维修工区迅速展开。

应急演练,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

“郑渝高铁下行K99+300处出现路基塌陷,险情继续扩大,将危及行车安全。”6月16日上午9点30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高铁基础设施段禹州综合维修工区值班工长齐红军接到调度值班通知,工区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

一场应急演练就此紧张而有序地展开。

在通知当班驻站联络员到运转室登记的同时,齐红军组织抢修人员清点抢修工机具、材料并进行责任分工,工机具及材料准备妥当后立即赶赴现场。

“抢修”需要向调度部门要点。在到达现场10分钟前,齐红军通知驻站联络员登记申请要点。

到达作业门后,现场检查人员将工机具、材料在作业门口摆放整齐,并列队点名进行安全教育,确定入网人数和对工机具数量进行清点。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对人员、工机具清点时,采取的是一人清点、一人手指确认的方式。工区工作人员介绍,数个环节的重复清点、确认,是为了防止作业工机具作业后遗留到现场,危及行车安全。

在线路封锁命令下达后,驻站联络员随即通知工长齐红军封锁时间及命令号。接到驻站联络员的封锁命令,在确认封锁范围和命令无误后,齐红军立即组织专人上道对塌陷区域前后300米的设备进行检查,其他人员进行边坡塌方修复。

“6月16日10时30分,经抢修设备具备行车条件,同时禹州站(不含)至郏县站(不含)间上行线K99公里000米至K99公里600米及下行线K99公里000米至K99公里600米限速160Km/h运行。”抢修完毕,根据现场情况,齐红军确认开通线路和限速条件。

一般来说,工区会组织人员携带仪器添乘下趟列车,经过确认后,线路便可恢复常速运行,恢复正常行车。

雨天行车 他们是幕后的安全保障

强降雨与风险对铁路来说如孪生兄弟。因此,雨天也是铁路人神经最为紧绷的时候。雨天列车要想跑得又快又稳,显然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今年是郑万高铁开通的第一年,也是郑万高铁首次迎接汛期的考验,防洪的紧迫性不言而喻。禹州综合维修工区作为高铁综合维修工区,担负着禹州车站、长葛北站以及郑万高铁上下行126Km线路、6座桥梁,1座隧道,24组道岔的工电供联合路外环境整治、工电道岔联合检修、工电供站区联合巡视和联合应急处置任务。

 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在雨季来临之前,工作人员会采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对铁路沿线山体状态和行洪河道全覆盖检查,组织人员爬上几十米高的悬崖近距离检查山体状态,及时处理发现的松动的石头,清除危及铁路安全的隐患。

进入汛期,工务段还会派人进入山区,对高度危险地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看守。

“三分修七分养,高铁是全封闭式线路,依靠高科技设备运行,养护好了,就可确保安全平稳快速运营。”工长齐红军坦言,遇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时,组织人员分批对铁路线路实施不间断巡视,“一米不漏地对线路进行巡查”,检查铁路线路路基、排水设施、山体状态,发现危及行车安全问题及时拦停火车。对非高度危险地段,还会派人进行看守,严密盯控。

高铁已经成为禹州人出行的重要工具

去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至今已满半年。

随着线路的开通,禹州也结束了不通铁路客运的历史,大跨步迈入高铁时代。开站后,禹州站图定开行21趟列车,主要以郑州和南阳方向为主。

开通以来,位于禹州综合维修工区北侧的禹州站共发送旅客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00人次,高铁已悄然融入了禹州人民的生活,成为他们出行的重要工具。

这半年时间,随着郑渝高铁禹州站电子客票的实施,有效减少了旅客排队取票、验票时间,提升了旅客进出站的通行速度。

大河网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待7月1号实行新的铁路运行图后,禹州站预计将加开一趟开往烟台方向的复兴号列车,这也将是禹州高铁站首次迎来复兴号列车,到时禹州市人民可以一睹复兴号的风采。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