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四朝元老”齐红军 毫厘之间找“病因”

2020年06月17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郑万高铁上有这么一个工长,从郑西高铁开始,再到京广高铁、郑焦城际和郑万高铁,他都参与到了工程建设前期介入、联调联试及后期的运营养护维修工作,并担任工长,他见证了中原高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

在工区中,他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高铁线上的“四朝元老”,他就是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禹州综合维修工区工长齐红军。

工作上“毫厘”必争

从事11年的高铁工长,让齐红军总结了一套高速铁路维修养护的原则,总结一句话就是对设备状态的毫厘之争。在工区推行“高、精、严、细”的养护作业模式高标准,精益求精,严把质量观,精雕细刻、精细管理,对薄弱重点设备检查分析,查明原因,追根溯源,找出病害的源头。

2016年7月郑焦城际开通一年,郑焦城际上、下行k27+000-29+500间病害较多,动检、轨检车成绩多次“亮红”,作为工长的齐红军看在眼里,却并未急在心上。

多年的高铁维修经验告诉他,找准病源、有效根治才是面对病害多发地段的有效处理方法。为总结高铁有砟轨道设备变化规律,快速找出病害点,他针对管内动检、轨检车的出分处所,认真分析振动图纸,确定准确的病害地段和病害类型,并带领班组对动检、轨检车成绩较差的地段进行现场核对,每20米在钢轨轨腰进行标注,对薄弱曲线采取一米一个点的测量正矢,逐根枕木测量轨距水平 ,精确找准病害地点。

结合轨检小车地毯式排查,利用电子道尺、弦绳、小板尺复合,准确定位出分处所。在打出一整套精检慎修的“组合拳”之后,管内线路动检、轨检车成绩迅速提高。

工区里的暖心大哥

在一次路外防洪清淤的作业中,齐红军发现一位工友干活精神状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了解情况后得知工友因休假完毕,无法回家照顾病重的老父亲。

“考勤制度固然需要遵守,但是亲人的健康更重要,我当时让他立刻放下手头工作回家。”齐红军当时有所考虑,等工友的老父亲病情好转后,再让他把班补回来即可。齐红军对待工友如家人,工友们对他是赞誉有加。

家里的隐形儿子和丈夫

连续11年的工长生涯以及连续6次获得段“先进生产工作”的背后是齐红军与家距离的越来越远。

随着高铁的逐渐开通,他先后到郑州、武陟、修武西任职,这几次工作的调动离家越来越远。每次工作调动都是对父母及妻儿的愧疚,因担任工长工作责任重大,需要长时间留守岗位,很多时候不能回家照顾父母及妻儿。

2017年5月至12月,齐红军的母亲因病住院手术,需要卧床休养。彼时,看着为此事发愁的齐红军,妻子张凡毅然决定辞掉自己的工作,为他分担照顾母亲的重责。

“我有一个好妻子,没有她就没有我工作上的众多成就。”齐红军告诉大河网记者,每次回家妻子都是那句“家里很好”,让他专心工作,守护好自己负责的铁路,照顾好工区的工友。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