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丨小岗村卖蒜记

2020年06月18日07: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松

  6月的中原,一派丰收景象。杞县阳堌镇小岗村几乎家家院内都码放着晾晒的蒜头,阵阵夏风吹起,浓郁的蒜香扑面而来。

  6月14日晚9点多,小岗村横平竖直的村道上,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如点点繁星。借着路灯的亮光,脱贫户李青俊和媳妇正在院外空地上给大蒜剪蒜胡。

  大蒜收获后,小岗村村民剪蒜胡,装袋晒晾,待机销售。李明/摄影

  “现在村里路修得好,地里的大蒜用机器剜出来后,开着三轮车就拉回来了。”李青俊告诉记者,以前村道都是土路,坑洼不平,下雨路上存水,啥车都走不成,大蒜收获不及时,经常烂地里,蒜商的车进不了村,大蒜价格也比周边村便宜。

  “俺们啥都不想,能帮着村里把路修好,大蒜能卖出去就中。”小岗村包村干部李明2015年刚驻村时村民恳求的话语,多年来一直在他耳边回荡。

  小岗村村道干净整洁,村里享受公益岗位的脱贫户,每天早上打扫村里卫生。卢松/摄影

  李明和驻村工作队东奔西走,争取到交通运输部门村村通公路项目和扶贫部门整村推进项目,把小岗村19条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和绿化,爱心企业还给村里免费安装了150盏路灯。“出门是水泥路,夜晚亮堂堂,房屋建得整整齐齐,俺小岗村就像城市一样。”李青俊高兴地说,“通了脚下路,奔向‘致富路’。”

  从种植、施肥,到浇地、覆膜和人工费用,种一亩蒜的成本为2000元。李青俊去年种了14亩大蒜,刨去成本,赚了3万多元。今年他多流转4亩蒜地,大蒜产量也比去年高,但价格却让他心里凉了半截。“去年每斤干蒜卖3.9元,现在每斤最高卖到1.1元。”李青俊说。

  小岗村村民都选择把蒜头装袋晒晾,待机销售。李明/摄影

  小岗村的地是沙土地,适合种大蒜,全村1560亩地中种蒜面积达1200亩。刚收回来的大蒜价格低,李青俊和村民都选择把蒜头装袋晾晒,待机销售。

  “现在价格还不稳定,等7月份来村收蒜的人多了,价格会上升。再说你家是脱贫户,有大蒜保险兜底,不会让你们亏本。”李明宽慰说。

  杞县出台扶持政策,不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蒜每亩补助100元,还帮助购买了大蒜保险。如果大蒜市场价格低,脱贫户卖蒜后每亩收入不足3300元,差额由保险公司赔付。

  与李青俊发愁大蒜价格低、惜售不同,村里的电商平台售卖新收大蒜则是供销两旺。

  挑果、装箱、称重、贴签……在村头的晟大新农人有限公司仓库内,00后贾云飞和4名村民各有分工,有序忙碌。

  “一天能卖多少件?”

  “每天平均发80件,最多一天发100件。”2019年年底,村集体搭建电商平台,建设300平方米仓库,线上销售村里的大蒜和花生等农产品。曾在郑州打工的贾云飞,回村负责电商平台。

  “装完箱后,镇里物流公司会派车拉货,足不出村就把钱赚了。”贾云飞说,等平台做大了,要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卖上好价钱。

  临走时,贾云飞和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桃辉商量,计划再招四五个脱贫户帮忙,在网上搞促销,扩大小岗村大蒜的影响力。

  “云飞脑子活,有想法,我们准备把他培养成‘头雁’,带领村里更多年轻人电商创业,带领更多脱贫户致富奔小康。”李桃辉说。

  小岗村脱贫户卖大蒜,线下能兜底,线上卖高价,稳赚不赔!

  小岗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村民闲暇时晚上到这里跳广场舞。卢松/摄影

  采访手记

  安徽小岗村村民为了吃饱饭,摁下手印搞家庭联产承包。杞县小岗村村民为了脱贫致富,流转土地搞大蒜特色种植。乘着惠民政策的东风,小岗村不仅修好了道路,让大蒜能卖得出去,脱贫户卖大蒜,还有了商业保险兜底。如今,村民更是搭上农村电商的“快车”,把大蒜卖到全国各地,卖上喜人价格。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只有不断开拓新路子,让产业更加兴旺,乡村才会更有活力,村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小岗村村头小游园,村民结伴到这里游玩娱乐。卢松/摄影

  乡村名片

  小岗村位于杞县阳堌镇东南4公里处,全村有375户1276人。2014年被定为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36人。2015年以来,在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小岗村通过发展大蒜和花生种植、林下养殖、果蔬分拣保鲜仓库、温室蔬菜大棚、服装加工车间等,带领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2018年11月,小岗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