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投资负转正 未来仍可期

2020年06月20日08: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孙静

  “稳投资”是“六稳”中“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也是“六保”中保市场主体的成效体现。近一个时期,河南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以稳投资保稳增长,以稳增长促稳预期,以优环境激新活力,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改善的态势。

  6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热点问题作出解答,扩大有效投资,留得青山依旧,共同静待花开。

  以稳投资保稳增长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说,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会同各地各部门,着力完善应对政策体系、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融资协调保障、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服务,扎实做好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工作。今年前5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已恢复正增长,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增速回升势头良好。

  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王遂岭说,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加强“两新一重”建设,在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以稳增长促稳预期

  河南的“稳预期”不以“大水漫灌”强刺激形式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而是聚力长期预期,以“精准滴灌”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崔红建说,发展改革部门将围绕供需两端发力,细化创新落实各项任务举措:持续完善、适时出台惠企政策,降低工商业电价、宽带和专线资费、租金等基础性费用;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扎实推进重要农产品以及能源保供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省政府重点办主任陈波表示,将紧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对米字形铁路、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十大水利工程、郑州机场三期、青电入豫、省科技馆新馆、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等一批对各地各行业有重大引领带动的项目,加大服务指导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以优环境激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往深里推、向实处走,归根结底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数效应,让市场主体的创新潜力充分涌流。

  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靳薇说,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率先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牵头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一系列政策举措带动下,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达728.2万户,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第1位。

  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处长何艳红说,河南在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率先开展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鼓励企业自我承诺、主动纠错、重塑信用,成为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和放管服创新融合的一个亮点。下一步将不断创新,探索更多更好的监管方式,营造更加优良的市场环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