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河南“单一窗口”跨境电商业务创新高:超1300万单、货值近10亿元

2020年06月20日13:0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

  6月20日,记者从河南电子口岸获悉,6月1日~6月18日,河南“单一窗口”完成企业进出口申报1352万单、货值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倍、1.3倍,创历年6·18年中大促新高。截至6月18日,河南今年跨境进出口累计业务量已突破6000万单,约为2019年全年业务量的81%,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成为今年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

  据河南“单一窗口”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18河南跨境电商呈现“一网通办”,业务办理更加便捷、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现竞相增长、航空港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明显等特点。

  河南电子口岸公司总经理程会文介绍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力提升、消费需求释放等利好因素的显现,今年6·18企业申报单量大、时间紧、密集度高,“为保障平台稳定运行,河南电子口岸公司提前对平台软硬件设施进行优化,使日通关承载能力达1000万单以上,让企业‘一网通办’业务办理更加便捷”。

  此外,今年6·18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逆势竞相增长。相比往年,今年6·18企业“买全球、卖全球”又跑出加速度,跨境进口和出口业务呈现竞相增长态势。在跨境进口方面实现稳定增长,企业完成申报508万单、货值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92%;在跨境出口方面则实现跨越式增长,企业完成申报843万单、货值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0%、935%。河南的玩具、日用品等72000余种商品,以及口罩、防护服等防疫防疫物资,被发往全球各地,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其次,郑州航空港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明显。据程会文介绍,今年以来,河南“单一窗口”吸引了更多跨境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其中,航空港区在平台备案注册的达748家,比2019年增加28家,形成了包括电商平台、仓储、物流、关务、结算等企业在内的跨境产业链。淘宝全球购、唯品国际、京东国际、eBay等知名进出口企业已在平台规模化开展业务。6·18期间,航空港区企业通过河南“单一窗口”申报的进出口单量达1332万单、货值达9.4亿元,占平台业务量的98%。

  最后,空网“丝绸之路”融合发展对跨境电商助力明显。在河南“单一窗口”的通关支撑作用下,助力货运包机服务不断航。6·18期间,跨境电商企业完成航空货运申报823万单、货值1.8亿元,占整体业务量的61%,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