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占比双双抬升 年内融资类信托再遭严监管

2020年06月20日18:1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静)近几日,信托业内最为热闹的消息莫过于“融资类信托业务暂停”,由此引发业内人士惊呼,“以后非标肯定很难做了”。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相继向数家信托公司和华北、华东银保监人士询问,皆表示并未收到融资类信托被暂停的消息。不过,华中一位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虽然也未收到融资类信托暂停的通知,但通过跟业内了解,有几家应该收到了通知,被要求暂停,“估计是受最近四川信托、安信信托事件影响,一些地方银保监局考虑到风险,对辖区内的信托公司做出此要求”。

  融资类信托规模不断抬升

  不过,这一次对融资类信托的监管并非骤然而至。

  今年3月份,监管部门就曾窗口指导部分信托公司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随后在5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对非标投资进行多重限制,其中一条是,限制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比例。明确全部集合资金信托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的合计金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全部集合资金信托合计实收信托的50%。一般而言,融资类信托多是投向非标。

  当时,华东某位信托人士曾对记者感慨,非标时代已去,几重规模限制之下,以后传统信托的总规模和单个项目规模都会加速萎缩,倒逼信托公司转型标品。

  那目前融资类信托规模几何?根据信托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余额为6.18万亿元,占比28.97%。而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5.83万亿,占比26.99%。在整体信托业规模缓慢回落的情况下,融资类信托的规模和占比近期都在提升。

  具体到各个公司,比例又是多少?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至少在50%以上,所以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各家公司压力很大,业内也在讨论征求意见稿的过渡期能不能适当延长或者50%的线能不能再提一提。

  业内:应是有几家信托公司收到通知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多数信托公司表示并未收到暂停融资类信托的通知,有几家或许是当地银保监局出于近期信托业内的风险事件考虑,对辖区内信托公司的融资类信托业务进行暂停。“根据跟业内的沟通,有几家信托公司应该是收到了通知,但估计也不会对外说。”前述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可能是考虑到近期四川信托的情况。

  近期,四川信托因管理的TOT产品部分出现逾期,引发外界和监管关注。据四川信托公开表示,其管理的TOT产品规模合计超过252亿。目前该公司正通过多种方式自救。

  不过有北京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也有可能是一些信托公司近期集中报项目,引发监管关注,“估计是想抢在资金信托新规(即前述征求意见稿)前多做一些项目,以后非标肯定是很难做了”。

  前述华北人士表示,监管一直在提倡信托回归本源业务,做一些能发挥信托公司专业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体现独特价值的业务,比如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标准化产品等,监管也一直鼓励信托公司做,“压降融资类信托估计也是担忧影子银行这块,既然看不透,监管容易存在盲点,那就逐步压降规模”。

  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简永军此前分析称,在利率持续下行、扩大直接融资占比和信托融资类业务监管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传统的融资类业务模式已无法支持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信托公司应该积极主动作为,转变融资类业务的发展模式,利用信托公司在客户经营、信托贷款、受托服务、投资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打通融资类业务的链条,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昨天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促使其优化业务结构,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未来融资类信托业务将更多由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资本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开展,保证受托履职到位,业务风险可控,“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目标。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