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观园

2020年06月20日22:00

来源:大河网

  读书令人明智。

  《红楼梦》讲的,其实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前辈打出的家业,被后人败掉了。

  为什么呢?他们忘记了“艰苦奋斗”的道理,他们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不能冷静地反思自己并观察周边残酷的世界,他们把自己关在“大观园”里,看不到“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那么,研究《红楼梦》的著作那么多,为什么非要读慕芝群的《一山放出一山拦——<红楼梦>与毛泽东的人民史观》呢?

  这本书与众不同,独辟蹊径从毛泽东品荐《红楼梦》的观点着眼,以时间为轴,叙议成文,深入解读毛泽东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心路历程,深刻阐述毛泽东的人民史观。全书贯穿中国历史,打通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中共党史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探讨了家族、朝代兴衰规律,总结得失,以史为鉴。

  《红楼梦》所谓“通灵宝玉”之丧失,就是指丧失了冷静观察世界变局的能力。一些人的本心与本性被幻觉迷失了,这就是指:他们丧失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能力,丧失了认识自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毛泽东说:我读《红楼梦》,是从政治上看问题的。

  我们必须用自己的脚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自己的问题——一个人无论读了多少书,只要他不懂得上述这些道理,便不能算作真正有知识的人。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6—1857年手稿》中说过,中国是在共同劳动中形成的共同体。在共同的劳动与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共同体——这就是天下。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

  “相信人民,相信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所谓“改造我们的学习”,就是“洗心革面”,从而改造党风、学风和文风。

  我们固然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但必须看到,我们的思想基础、文化基础还是不牢固的,只有把物质的基础和思想的基础都牢固起来,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算是强起来,我们才能夺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当前,正是需要我们提振精气神的时候,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巩固好、落实好,以百倍的干劲迎接新挑战,才能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作者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毓海 )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