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名家、民间高手集结云端PK河南戏 汝州、栾川99个乡村唱响村戏

2020年06月21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河南著名表演艺术家、99名基层村支部书记和村民,集结云端PK河南戏。6月2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99个乡村唱响村戏”云端大联欢暨老戏曲·新传播奏响振兴乡村文化云端最强音新闻发布会在汝州举办。

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活动由汝州市委宣传部、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汝州市融媒体中心、汝州市群众艺术馆、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6月13日、6月20日、6月27日,来自汝州的69个乡村的村支书和村民在“豫剧人李树建”直播间进行现场PK;7月1日,栾川县30个乡村的村支书和村民在直播间互动PK。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会之前,他进行网络直播只是拥抱互联网的初步尝试,当时他曾想过举办网络戏曲节、网络民间艺术节、戏迷擂台赛等网络大赛,目的是让年轻人通过网络平台走向戏曲,走近传统戏曲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了让村戏台成为开展文化活动的好去处,成为留住乡景、记住乡愁、不忘乡音、传承乡情的大舞台。举办此次“99个乡村唱响村戏”云端大联欢活动让他梦想成真,活动将邀请来自河南汝州和栾川的99位村支部书记和村民,走进“豫剧人李树建”直播间演唱拿手好戏互相PK。聚乡音唱乡情,一方面带广大戏迷们看看民间高手,另一方面对于院团专业人员的艺术创作也有很大帮助和启发。

汝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德新在发布会上说:“汝州是全国第八大剧种、河南第二大剧种曲剧的发源地。汝州非常重视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先后创建全国曲剧之乡和河南戏曲之乡,有非常深厚的戏曲底蕴和文化土壤,成长了一批又一批艺术家。本次活动是用艺术的语言讲政治,用戏曲的方式做宣传的具体体现,也是艺术家们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具体体现。”

栾川县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冬梅对于即将走进栾川的“99个乡村唱响村戏”云端大联欢非常期待,她介绍说,曲剧、豫剧、河洛大鼓、“靠山黄”、河南坠子等多种戏曲剧种在栾川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中栾川曲剧《包公辞朝》唱响中原大地家喻户晓;以马海明开发重渡沟的事迹为基础创作的豫剧《重渡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剧目,在全省巡回演出;白土镇康山村“靠山黄”业余剧团排演的现代戏《金池村》作为全省廉政剧目进行了巡演,引起强烈反响。“此次云端大联欢积极动员群众开展基层文化活动,把文化重心延伸到村级,让村民唱主角,将村戏台打造成为村里的理论宣讲、教育、文化、民间习俗的共享平台,对于推动戏曲文化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走进群众心里有重要意义。”赵冬梅说。

对于此次带领直播间走到村里,自称“老年人小网红”的李树建说,这是“基层院团基层走,老戏新戏啥都有,唱戏唱到家门口”。李树建自从3月7日触网以来,共发布304条视频,举办30次直播,2200万人观看直播,26万人次观看回放。

对于变身主播,李树建说,“最初只是因为疫情期间院团无法演出,作为豫剧领军人,我也在想办法为戏曲寻找一条出路。最开始只是想呈现一次演出,30场下来,没想到影响力这么大。线下守住老观众,线上拉拢小观众,我们会将云上传播继续下去,所有想来展示才艺的人都可以来直播间云上大练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