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服务载体 长葛市“村企结对”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6月22日0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董学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丈夫瘫痪在床,孩子正在上学,长葛市后河镇榆林村贫困村民李晓萍曾经为困顿的生活愁眉不展。如今,借助长葛市工商联开展的“村企结对”活动,李晓萍进入森源集团开办的“扶贫工厂”——高强电瓷有限公司工作。

  “我上班就在‘家门口’,每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还能照顾孩子他爸,日子是越来越好了。”6月19日11时40分,眼看就到下班时间了,但仍在车间里专心致志地给10千伏避雷器套管涂蜡、蘸釉的李晓萍微笑着说。

  “对贫困户,单纯地给钱给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掌握一项技能,有挣钱的门路。”高强电瓷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邢伟民介绍,他们主要为森源集团生产配套电瓷产品,招收了榆林及附近村庄的40多名贫困村民,目的就是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就业。

  长葛市民营经济在全省处于领跑位次,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0%,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市就业总人数的90%,拥有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205家。如何汇聚民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长葛市工商联积极探索创新,全面开展“村企结对”活动,动员民营企业采取一企一村、一企多村和多企一村的方式,与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基础薄弱的重点村进行“点对点”结对帮扶,开展深度合作。

  “有了‘村企结对’这个载体,长葛市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在信息、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找准与精准扶贫的契合点,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资金、技术等支持。”长葛市工商联主席胡新英说,2018年以来,全市民营企业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建起扶贫工厂、扶贫车间90多个,安排贫困人口就业1144人。

  围绕精准扶贫,长葛市工商联还制定了“同心圆”社会扶贫方案,开展“扶贫日”爱心捐赠等多项活动,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逾400万元,捐建“爱心超市”20多家。

  “让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倾力服务中心工作,离不开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胡新英介绍,他们建成了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史学习、业务培训、项目孵化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出全省首家县级商会基地,为各个行业商会提供党建学习、开展党建主题活动的场所,吸引了14家行业商会集中入驻、统一办公,成为许昌非公有制企业学院的现场教学示范点,被推荐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前不久,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现场动员会在长葛市召开,长葛市工商联以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的经验做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