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面对面】郑西一中: 培育孩子个性特质 量身定做九大特色课堂

2020年06月23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每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怎样的?哪个学校更适合自己?选择学校更注重哪些方面......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小升初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为此,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小升初面对面”系列访谈。

6月22日下午,郑州一中教育集团、郑西一中执行校长余晓阳受邀做客直播间,就学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进行解读,并为学生和家长支招。


访谈现场

九大特色课堂 培育孩子的个性特质

“郑西一中隶属郑州一中教育集团,称郑州一中教育集团西一校区,目前也是郑州一中教育集团重点打造的一所初中部,面向郑州市区招生。”余晓阳说,自2016年建校,至今已走过四个春秋,今年是第5届招生。

秉承“培养自主精神,尊重个性发展”的办学理念,对于孩子的教育,学校尊重其个性特质,尊重个性发展。从课堂到各色校园活动,再到管理方式都渗透着这样的办学理念。让孩子成长成为一个独立、自主、自由的自我尊重、自我完善的人,是郑西一中教育的方向。

目前,学校有九大特色课堂: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主体课堂;养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自习课堂;面向全体学生的分层培优课堂;因材施教的“桐柏班”“院士少年班”“一中班”课堂;培养学生自信表达能力的“美标云”外教课堂;面向未来教育的“未来班”课堂;学生的专属阅读课堂;人生导师的心智小课;助力学生的身心健康课堂——体育课堂和心理课堂。

22门兴趣活动 游泳项目孕育健将

学校兴趣课堂及社团活动有22门,领域涉及:阅读、文学、书法、国画、素描、漫画、手工、舞蹈、声乐、器乐、合唱、游泳、象棋、足球、篮球、排球、武术、摄影、播音、科学、心理、信息编程。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游泳社团,我们请来了河南省游泳教母——郭红岩女士为主教练,郭教练曾是宁泽涛的启蒙教练,为河南省培养了大批的游泳人才。”余晓阳介绍,在去年11月16日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项目河南省选拔赛中,郑西一中的游泳社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今年,学校申请了游泳传统项目学校和游泳项目基地。水是能够给人带来愉悦感的,让西一的每一个孩子都能自由地掌握游泳这项技能,在学习生活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成为游泳健将,为国争光,是学校发展游泳项目的理想。


郑州一中教育集团、郑西一中执行校长余晓阳

从住宿到餐饮 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学校的住宿条件很好,每个宿舍房间都很宽敞,还有一个大大的阳台,每间宿舍4~5个床位,上床下桌,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方便孩子们学习和休息。”余晓阳介绍,学校非常关注孩子们的睡眠,每18个宿舍配备一位全职生活老师,全天候守护在宿舍。

郑西一中食堂是河南省教育厅评定的“河南省一级食堂”。就餐区安装有明厨亮灶监控系统,后厨操作区24小时可视;学校严格落实领导陪餐制,老师们和孩子们一同进餐。独立的餐厅楼,四层就餐区任孩子选择,有专门设置的民族餐厅;用餐环境整洁明亮,各式主食、丰富菜品美味多样,保证孩子们的健康饮食。

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 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每年小升初,令学生和家长比较困惑的是,公办、民办哪个更适合?余晓阳认为,公办和民办是各自有自己的优越性的。在民办教育的竞争压力下,公办教育变得鲜活起来;在公办教育的政策优势下,民办教育就有了创新意识,民办学校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才能有更长远发展。“而我们的教育是需要鲜活和特色的,我们的孩子是独特的,我们的教育需要迎合孩子们成长的不同需求。”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余晓阳以自己为例,谈到大女儿明年面临小升初,“我首先要考虑的是孩子自身,我的女儿在七岁以前是独生女,现在家里有了二宝,我们夫妻工作繁忙也不方便麻烦老人。从孩子自身成长以及家庭的角度考虑,都应该选择让孩子住校。在确定孩子住校的选择下,我就会把目标放在民办教育,因为民办教育可以提供较好的住宿条件。”

在确定了第一步选择后,接下来就该考察民办学校,了解一所民办学校的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这关系到是否契合自己孩子的未来发展。“我会亲自考察,通过学校的公众号了解,到学校去实地考察,甚至我可能还会守在学校门口,看看这所学校出来的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礼貌地问问这些孩子们的亲身感受,咨询一下等待的家长们对这所学校的认可度,等等。在这些考察的基础上,最终选择一所我觉得最适合我家孩子的学校报考。”余晓阳说,建议家长综合考虑孩子和家庭的实际情况,综合考察,选择一所最适合自家孩子的学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