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策并举兜紧兜牢“三保”底线

2020年06月22日19: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6月22日电(记者何娟)为兜紧兜牢“三保”底线,全力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河南省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快转移支付预算下达进度,陆续向市县预拨医疗卫生、稳就业、稳投资、财力补助等资金,截至5月底累计下达38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2亿元,为市县落实“三保”支出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介绍,省财政将应拨付给市县的资金“提前”给市县使用,阶段性增加市县库款支配能力,确保基层财政“三保”支出保障更加及时。

  2020年3月1日至6月底,中央提高河南省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增加的现金流,省财政通过提高县级财政资金留用比例或增加日常现金调度的方式,全部留给县级使用。对金额较大的“三保”和疫情防控等重点补助资金,省级通过单独调度现金的方式确保支出需要。

  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将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总共2万亿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总量将比上年增长12.8%,其中与地方落实“三保”密切相关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分别增长10%。

  赵庆业表示,省财政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当好“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待中央资金下达后,第一时间将资金分配拨付到市县,尽快发挥资金效益,为困难企业、苦难群众纾困解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