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面对面】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河南初中首个“院士班” 竞赛强校+主体课堂

2020年06月23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每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怎样的?哪个学校更适合自己?选择学校更注重哪些方面......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小升初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为此,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小升初面对面”系列访谈。

6月22日下午,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桐柏路一中)执行校长胡啸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就学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并为学生和家长支招。


访谈现场

培养学生自主精神 郑州一中最重要的生源基地

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是郑州一中直属初中,因为办学地点在郑州一中老校区一一桐柏路35院,所以人们常称之为“柏桐路一中”或“桐柏一中”。

“2005年办学,15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学生,90%以上的学生进入省示范性高中,每年升入郑州一中高中部的学生都在百人以上,是郑州一中最重要的生源基地,更是郑州一中竞赛苗子培养基地,数理化生信息五大学科,很多苗子都是从这里培养或者选拔出来的。”胡啸说。

培养学生自主精神是学校的办学理念,桐柏一中注重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培养自主精神。反对填鸭式教学,反对题海战术,主张培养学生自主性、积极性、主动性。


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桐柏路一中)执行校长胡啸

河南初中首个“院士班” 竞赛强校+主体课堂

2019年,郑州一中校友张统一院士及苏义脑院士向母校授予“院士班”匾牌,河南首个“院士班”在高中部正式成立。为了传承院士“险峰最是风光好,胸有高标奋登攀”的精神,2020年在新初一设立两个“院士班”。

胡啸介绍,“院士班”由清华大学毕业生马嘉利老师挂帅。“他是郑州一中2011年毕业生,当年以683分的裸分考上清华。”

竞赛作为郑州一中的特色与强项,屡次征战,载誉而归,竞赛金牌得主很多是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学校设有竞赛教练团队,学生可自愿参加。初一时会进行选拔,在教练的带领下,学生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数学、信息等竞赛课程,能力突出的,在初中时即可直接到高中听竞赛课。

同时,学校开设主体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和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先学后教,学生质疑、探讨,最后老师再精讲概括。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也推动了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合唱团、定向越野社、篮球社、足球社、手工社、播音社、文学社、生物社、书法社……百团大“绽”;诗文诵读比赛、辩论赛、英语歌曲大赛、一二·九大合唱、汉字大赛、晨光杯、星火杯……场场精彩。

今年派位概率比较大 欢迎广大学子报考

每年小升初,令学生和家长比较困惑的是,公办、民办哪个更适合?对此,胡啸认为,考虑学校的教育理念,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也要考察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的师资配备以及整个的校园文化是否和孩子的定位相符合,此外还要考虑经济条件,毕竟民办学校是收取学费的。

“郑州一中是人才的摇篮,优秀学子成长的圣地。今年400个名额全部面向社会派位,派位概率比较大。去年可报两个志愿时,我校有2200多人报名,今年只有一个志愿,报名人数应该比去年少,概率自然增加。”胡啸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