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溺水事故高发,这些内容家长和孩子一定要看!

2020年06月22日20:51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济南报道

  6月21日下午,重庆潼南区8名小学生在河滩游玩落水。截至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天气越来越炎热,孩子们可能会喜欢到水边玩耍,但危险却也相继而至。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一定要加强防溺水教育!

  如何预防溺水?

  暑热来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家长如何进行有效看护?

  一旦发生溺水危险该怎么办?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不可以把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这些误区导致悲剧发生

  误区一: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我们不时地会在新闻中看到手拉手救人,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每次听到这样的案例我们都很揪心!

  我们都能理解,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在情感上、道义上,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自己去拉一把或拽一下,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事件!

  不管当时情况多么危急,我们都要在理智上保持清醒认识: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孩童来说。

  误区二: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像这样!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

  你看得出他们溺水了吗?

  你听得见他们在求救吗?

  ↓↓↓

  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误区三: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这个误区真是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面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你的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

  并且你的身体状况,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你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

  综合央视新闻、@微言教育、人民日报、楚天都市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