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或享“点菜式”便捷服务 河南公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试点

2020年06月23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相关服务建设也被提上日程。6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郑州市、长垣市等12地入选2020年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名单。在“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下,试点工作或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

今年,按照《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支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决定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逐步提高全省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

通知要求,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将用3年时间,分批支持试点地区探索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和智能养老技术应用。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建设集成各类智慧养老应用的网络平台,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具体试点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要任务:精准对接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探索建设"智慧养老院",推广物联网和远程智能安防监控技术,实现 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平台和共享系统,开展养老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应用。

同时,河南省财政厅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给予奖补资金支持,首批试点为期1年,按照平均每个试点不超过300万元的标准,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安排奖补金额。其中,用于购买智能硬件的比例不得超过省级奖补额的20%,严禁用于弥补运营成本、低于市场价格为个人或家庭提供智能硬件或适老化改造、资助企业开展智慧养老技术研发和应用及提供养老服务。

2020年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名单

郑州市

长垣市

鹤壁市

焦作市

洛阳市

兰考县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

新乡市红旗区

安阳市

鹿邑县

周口市

开封市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