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老冯的24本账

2020年06月24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冯显金的账本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致文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致文马冬伟

  “5月11日,发往昆明9箱塑料件长尺钢卷尺,共计到账货款3910元;5月23日,发往湖北5箱不锈钢全铁钢卷尺,共到账货款2455元;5月28日,湖南有6箱不锈钢全铁钢卷尺订单,共收入4800元……”6月21日,虞城县稍岗镇冯庄村村民冯显金坐在自家门口的桌子旁,悠闲地算着今年5月份的收入情况。

  算着算着,老冯的嘴角不自觉上扬,一抹微笑悄然挂在脸上,“今年5月份的利润差不多有5000元,虽然跟往年比有一定缩减,但在疫情影响的当下,也算还中。”

  冯显金家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属于因病致贫。这些年来,老冯一家不仅实现脱贫,还扛过了返贫风险。

  这是怎么做到的?答案都在老冯的一个个账本里。

  账本里的“脱贫密码”

  说起老冯的账本,还要先从一把小小的钢卷尺讲起。据不完全统计,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生产的钢卷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钢卷尺产品中,占比超过八成,而冯庄村的产量,占到稍岗镇一半。在这里,钢卷尺生产不仅产业化、规模化,还变成村民的“摇钱树”。而老冯,就是贫困户中依靠钢卷尺脱贫的代表。

  2016年,村里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老冯得到了到村里钢卷尺企业培训的机会。从一个门外汉到“老师傅”,老冯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学到技术后,他开始在企业里做钢卷尺组装工作。

  “组装一把钢卷尺能挣几毛钱,一个月下来差不多2000多元,脱贫是没问题的。”老冯回忆道。后来看到村里有人在家也能加工钢卷尺,老冯就想,是不是自己也能在家开个小工厂?

  但开工厂不是小事儿,需要启动资金和销路,老冯心里没了底儿。得知老冯的这个想法以后,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门帮他打消顾虑,解决销路问题,还帮他申请到扶贫贷款,很快老冯的“小工厂”开工了。有了技术、销路,还有村里其他生产企业帮扶,老冯心里有了底气。“小工厂”运转起来后,老冯根据订单需求,从村里各家“企业”进配件,然后组装成各式各样的钢卷尺。效益出来后,老冯开始记起了账。

  “开始记账是为看整体成本和收入,后来慢慢就形成习惯。”老冯告诉记者,第一笔账是从2016年3月份开始记的,一直到现在,每有一笔订单,他都认真地记在本子上。

  在这一年,老冯的“小工厂”虽刚刚起步,但收入却有了质的变化,一年时间里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将家里三间土坯房扒了盖起新房。也是在这一年,老冯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路,同时这一年老冯也记下了自己的第一本账。

  账本里的“奋斗历程”

  生意越做越大,老冯的账本也随之多起来,为方便区分,他还按照地方和客户名称进行详细分类。“这本是重庆的,这本是湖北建辉的……”老冯拿着一本本账本如数家珍。

  这越来越多的账本和生意,可不是坐在家里等来的,而是他这些年跑出来的。

  当初尝到甜头的老冯,开始尝试扩大生产,甚至从村里雇了几个人帮自己搞生产。但产量上来了,产品积压问题也出来了,此前村里帮他找的销路,已无法满足销售需求,老冯不等不靠,开始在销路上动起脑筋。

  销售淡季,老冯将家里“生意”交给老伴,背上行囊跑起市场。“这些年,我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往南到过昆明,往北去过石家庄,往西去新疆,往东到山东。”老冯说,要不是疫情原因,这个时间段他已经去外面跑市场了,今年他本计划去东北的。

  付出终有收获,在跑了多个省份的地方批发市场后,老冯的商品销路更广了,账本也越来越多,截至2019年年底,就用了将近20本。“现在做的单子,百分之九十都是当时一家一家跑出来的。也正是这些年跑出来的客户,让我的生意今年未受到太大冲击。”

  账本里的“幸福生活”

  从2016年只用掉一个账本,到如今2020年半年时间就用掉6本,这些年来老冯记下了24本账,账本里记录下老冯这些年来的生意往来,也见证了老冯这些年日子越过越好。

  从开始收入不稳定,到如今年收入稳定在8万元左右,老冯不仅成功脱贫,还坚定了致富信心。“现在手头有20多万元存款,再加上一些尾款,日子会越过越好,也越来越有奔头。”老冯感慨道。

  对于未来,老冯希望继续扩大销路,“不过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天南海北地跑了。现在年轻人都用电脑做生意、搞电商,我也在学,未来是互联网的世界了。”老冯顿了顿又说,“现在记账也都是电子化了,这种纸质的账本以后可能就用不上了。”

  采访手记

  “关上门是农户,开开门是工厂!”这是记者在冯庄村几天采访下来最直观的感受。整个冯庄村就像一把“钢卷尺”,村里215家企业,就像这把“钢卷尺”上的21个零部件。在村“两委”带领下,这些零部件,在无数个冯显金这样的人手中,紧紧地团结和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冯庄村“脱贫合力”。同时,这样蓬勃发展的冯庄村,也是稍岗镇乃至虞城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要靠基层干部不辱使命的担当,要靠亿万群众的苦干实干。有了国家的各项政策,有了政府的全力帮扶,加上贫困户的苦干实干,脱贫致富的道路定会越走越宽广。

  乡村名片

  冯庄村下辖3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耕地面积1100亩,483户1572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该村是“稍岗制造”龙头基地村,现有各类五金工量具企业215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家,年产值超千万元企业20家,产品多达31类500多个品种。2019年,全村生产总值达到26亿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