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面对面】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多元评价导师引领 所有梦想的种子都有土壤

2020年06月24日1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每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怎样的?哪个学校更适合自己?选择学校更注重哪些方面......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小升初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为此,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小升初面对面”系列访谈。

6月23日下午,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副校长李雪田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就学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并为学生和家长支招。

一所社会公认的河南省优质民办中学

“我校历届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在郑州市名列前茅,每年有90%以上的学生升入省级示范性高中。”李雪田介绍,在历届全国初中生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学校学生荣获河南省赛区前10名均在7人以上,文博学校现在已发展成一所社会公认的河南省优质民办中学。

秉承河南省实验中学“异想天开、脚踏实地”的校训,学校实行“分层引领、激励赏识和严格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我们不但要关注到每个孩子的成长,还要关注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给每一位学生搭建尽可能多的舞台,让每个孩子都能成长成才”

明确的育人方向、合理的育人节奏、科学的育人体系、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全员育人的教师联系制度以及多元共建的导师引领制,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李雪田表示,对于学生学习的引领梯度,学校创设“从兴趣入手——喜欢学习——会学习——快乐学习——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的七层体系。学生在实践中经历成长,锻炼自己,增强能力。

世界因多元而美丽 致力于孩子全面发展

创客社团、模拟法庭、校园电视台、模拟联合国、中学生领导力社团、科学与环保社、动漫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学会担当,亲自实践探索世界的真善美。

“世界因多元而美丽,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因为多元而精彩。文博学校注重多元化的评价方式,绝不只用分数评价学生,每学期每班不同种类的表彰人数达到五分之四以上。”李雪田说,从拾金不昧到发明创造,从歌舞表演到书法绘画,从文学创作到演讲辩论,表彰涉及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不管孩子在哪方面优秀,都要给与肯定和激励,鼓励孩子全面发展,成长为卓越的综合性人才。

对于初中生来说最有效的教育就是“深度陪伴”,学校全面实行“教师联系学生制度”,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有针对性、有侧重地联系几个学生,定期抽出时间和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思想状态和学习情况,做到每位学生都有老师适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在构建导师引领制的框架下,形成同学间、师生间的导师结伴组。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与学习兴趣,发挥学校完中的优势,既可以向优秀的学生拜师,也可以向自己心仪的老师拜师;既可以面向初中的师生选择导师,也可以面向高中师生选择导师

培养“自立能力” 迎接中学生活

每年小升初,令学生和家长比较困惑的是,公办、民办哪个更适合?对此,李雪田建议家长结合这些方面综合考虑:自己的工作性质,是否有管理孩子的时间;家庭经济条件是否允许;孩子划定的公办学校是否满意;孩子的自立能力等,“进行全方位的衡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最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初中生活与小学有很多不一样,面对学校未来的新成员,李雪田建议孩子们可以提前做些准备。例如:生活上学会“自理”,培养“自立能力”;培养吃苦精神,养成良好习惯,像“爱思考”“敢质疑”的习惯、“学会规划”“限时作业”“学会预习”“学会科学安排时间”的习惯、“写一手好字”的习惯、“爱运动”的生活习惯、“爱阅读”的习惯,以及合理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良好习惯。

相关推荐

 · 【小升初面对面】程雷:选公办还是选民办 应考虑孩子自律性因素

 · 【小升初面对面】郑西一中: 培育孩子个性特质 量身定做九大特色课堂

 · 【小升初面对面】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河南初中首个“院士班” 竞赛强校+主体课堂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