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家长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如何选择?大河网特邀中学校长为您支招

2020年06月24日2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升初对于孩子而言,是选择人生道路的重要起点,选择一所合的学校则显得至关重要。选公办还是民办,选走读还是寄宿,选学校到底重点考察哪些指标,如何去判断一所学校的品质.....是不少面临小升初家长纠结的问题。

        为此,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小升初面对面”系列访谈,邀请到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副校长程雷、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执行校长胡啸、郑西一中执行校长余晓阳、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副校长李雪田做客直播间,就家长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和支招。

“考虑学校的教育理念,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胡啸认为,家长要考察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的师资配备以及整个的校园文化是否和孩子的定位相符合。此外还要考虑经济条件,毕竟民办学校是收取学费的。

找到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区别,对于选择至关重要。李雪田建议家长结合这些方面综合考虑:自己的工作性质,是否有管理孩子的时间;家庭经济条件是否允许;孩子划定的公办学校是否满意;孩子的自立能力等,“进行全方位衡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最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选择

民办学校教育弥补了公办学校教育的不足,走的是一条温情教育的路子。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培养、寄宿制管理是民办学校的优势。但是,与公办学校相比,较高的学费、难以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家长纠结的原因。程雷建议,家长在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基础的同时更应考虑孩子自律性因素,如果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父母工作繁忙,孩子自律性稍弱一些,可以考虑民办学校。如果愿意,选择家门口的公办学校,陪伴孩子度过三年中学生活,也是一种合适的选择。

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适合自己的最重要。“我们的教育是需要鲜活和特色的,我们的孩子是独特的,我们的教育需要迎合孩子们成长的不同需求。”余晓阳表示,以自己为例,大女儿明年面临小升初,“我首先要考虑的是孩子自身,我的女儿在七岁以前是独生女,现在家里有了二宝,我们夫妻工作繁忙也不方便麻烦老人。从孩子自身成长以及家庭的角度考虑,都应该选择让孩子住校。在确定孩子住校的选择下,我就会把目标放在民办教育,因为民办教育可以提供较好的住宿条件”

在确定了第一步选择后,接下来就该考察民办学校,了解一所民办学校的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这关系到是否契合自己孩子的未来发展。“我会亲自考察,通过学校的公众号了解,到学校去实地考察,甚至我可能还会守在学校门口,看看这所学校出来的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礼貌地问问这些孩子们的亲身感受,咨询一下等待的家长们对这所学校的认可度,等等。在这些考察的基础上,最终选择一所我觉得最适合我家孩子的学校报考。”余晓阳说,建议家长综合考虑孩子和家庭的实际情况,综合考察,选择一所最适合自家孩子的学校。(张楠/文 牧堃 李彤 杨鑫阳/视频 韩淼宇/主持)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