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艾草 包粽子 戴五色线······“这些端午习俗让节日更有意义”

2020年06月25日0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6月24日,在郑州街头随处可见卖艾草、卖香包,以及包粽子的场景,这些祖祖辈辈传下的习俗你是否也参与了呢?

一大早,家住宏鑫花园的陈慧便骑着自行车来到新密,在曲梁镇一片荒地上,折了4棵艾草和一大包芦苇叶,回到郑州后又在菜市场买了一袋蜜枣和一包江米。陈慧介绍,下午会把这些食材洗洗蒸蒸,然后再将艾草挂在门口,这样可以驱瘴避邪,等冬天干了,再取回来泡泡脚,对身体也好。

“这些习惯都是从小跟父母学的,虽然也有买粽子的想法,但想想还是自己包更有节日的气氛,也更有意义。”陈慧说。


除了这些常规的过法,对陈慧来讲端午节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借节日之名和家人聚会。明天她将会带着粽子去看看父母,“中午炒几个菜,大家一起吃粽子,再喝点小酒,这才是最开心的”。

在兴华南街,95后的徐馨彤为自己和妹妹各买了两条五色线,小徐说自己之前在北京工作,每年过节的时候都会为自己买一条戴上,今年回到郑州,她要把这个习俗和妹妹一起分享。“毕竟过的是中国人自己的节日,戴一个的话更有意义。”

背着五色线和香包在街头售卖的孔师傅露出了含蓄的笑,5月14日从驻马店上蔡来到郑州,租住在南关街的他,每天背着香包五色线穿梭于金水、二七、管城三区,虽很辛苦但挣的也相当可观,“上午一个鞋城卖鞋的老板,一次买了300多个香包,说搭配着鞋卖,买鞋送香包。还有一个人买了30多个香包要送人。”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2000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南北方的端午节有很多差异,因此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端午节习俗。

1.南咸北甜

北方喜甜,粽子馅料有红枣、蜜枣、豆沙、果脯……

南方爱咸,粽子馅料有咸蛋黄、香菇、肥猪肉……

2.南船北马

南方:赛龙舟是龙图腾的产物,后来由于生产力的发展而成为娱民的活动。

北方:驰马射柳和打马球为主,现在已很少见到了,很多地方改为举行端午诗文征稿或纸鸢大赛等活动。

3.南菖蒲北铜钱

在南方,主要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其目的就是为了辟邪,而北方端午节有佩戴钟馗祛五毒铜钱以辟邪的习俗。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