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全民禁毒防线 ——河南省开展禁毒工作综述

2020年06月25日08:0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凤虎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

  按照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2019年,全省各级禁毒部门以示范创建活动、重点整治、“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三项工作为重点,持续深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全省禁毒形势持续好转,形成了“三升两降”的良好态势,即:移送起诉毒品犯罪案件数、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数和查处吸毒人员数同比分别上升,新发现吸毒人员数、现有吸毒人员数同比分别下降。

  1

  雷霆行动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战果显著

  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一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按照国家禁毒委关于“两打两控”(打击制毒、打击贩毒,管控制毒物品、管控高危吸毒人员)专项行动部署,结合河南实际,省公安厅以“雷霆4号——扫毒”“雷霆10号——毒品查缉”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2019年,全省警方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216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368人,缴获毒品326公斤、制毒物品640余吨。

  其中,河南公安机关联合福建、江西、四川等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特大制毒系列案,捣毁制毒厂点4个、原料存储仓库3个,缴获麻黄碱等制毒物品450公斤、其他制毒原料77.6吨,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54人,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发嘉奖令。

  全省各级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禁毒重点整治实施细则》,坚持打早打小、主动出击,注重源头防范、综合治理,有效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毫不手软地整治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及不重视、不主动、不作为地区,根据国家禁毒委无人机航测通报情况,对15个县(市、区)、1个乡镇予以通报警示,向35个工作落后的县(市、区)党委书记发送提醒函,限期整治到位,重点地区突出的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焦作沁阳市禁毒委被命名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街道办事处、获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被命名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2

  标本兼治以人为本营造浓厚全民禁毒氛围

  禁毒工作的关键,在于铲除毒品生存土壤。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把禁毒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德政工程来抓。

  加强吸毒人员戒治帮扶工作,持续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全力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全省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5.35万人,同比上升61%,现有吸毒人员同比减少6.8%。

  深入开展禁毒示范创建活动,濮阳市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先进单位,26个县(市、区)被确立为全省禁毒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

  持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依托科技馆、文化宫等公共场馆,建成禁毒教育基地160处。搭建河南禁毒微信、微博和河南禁毒网“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大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截至目前,注册学校1.5万所,学生295.87万人,初步实现“线上学习、线上测试、线上认证、线上管理”。

  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以公安禁毒信息员、社会禁毒信息员为重点,率先在全国建立起一支十余万人的禁毒信息员队伍。健全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参与禁毒斗争,全省警方根据群众举报抓获吸毒人员2633人,侦破毒品犯罪案件262起,累计兑现奖金391万元。

  为了增强广大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全省各级禁毒部门把禁毒宣传纳入禁毒常态化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禁毒流动课堂”“禁毒知识进万家”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只有全民参与、全社会重视,对毒品坚决说‘不’,毒品才会无处藏身,才能守护一方净土,净化一片天空。”省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