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郑州这48处危险水域,不要靠近!

2020年06月25日15:25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6月21日,重庆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给全国各地各学校敲响警钟。6月22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3号预警,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引以为戒,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那么郑州有哪些危险水域,夏季如何预防溺水?一起关注下。

  ▼

  夏季溺水事件频发

  天气逐渐变得炎热,各地已发生多起溺亡事件,其中多起的死者为青少年。

  6月21日,重庆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给全国各地各学校敲响警钟。就在同一天,新乡封丘也发生了一起8名小学生落水事件,其中一对姐妹被水冲走不幸溺亡,其余6人获救。私家车999记者薛源源采访了参与救援的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他表示,新乡的这起溺水事故与重庆8名小学生溺亡案件几乎相同,都是没有救援能力的小学生挽救同伴,最终导致了悲剧。

  牛振西:这两次的溺水事故几乎都是一个人落水,别的伙伴没有救援的能力,也没有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而发生了群体溺水事件。今年的溺水事件比往年更厉害,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在家隔离了一段时间,这才放开生活没几个月,就接到了20多起溺水事故救援请求。而且最近几天学生发生溺水的比较多,甚至连着几天都是群体的。

  郑州48处危险水域 不要靠近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跟私家车999记者薛源源表示,今年重新梳理了郑州“两河一渠”沿线危险水域,相比较去年增加了6处,一共是共48处,主要分布在金水河沿岸,夏季来临,大家一定不要轻易靠近这些区域。48处水域要看清,千万不要靠近:金水河(27处):其中拦水堰:南四环(南四环北650米处)、713所(南四环北1520米处、南四环北1650米处)、玉泉山庄(南四环北2570米处、南四环北3450米处)、郑密路(南四环北4120米处)、长江路、航海路(南四环北7630米处)、郑密路黄岗寺南侧生态水分水口及附近水域(以上区域水深2米左右)。橡胶坝:玉泉山庄坝前,帝湖南侧坝前、帝湖东侧坝前、淮河路坝前、汝河路坝前、隋河宋肆坝前、测绘学院坝前、兴华街坝前、眉湖坝前、中原路坝前、医学院坝前、沿河路坝前、二七路坝前、人民路坝前、城东路坝前、光大广场坝前、未来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约1.4~1.8米)。 熊耳河(17处):新圃西街水源入口处、东豆腐砦桥南东西支交汇处、东豆腐砦一号坝前后、民乐里桥南100米二号坝前后、南关街东100米三号坝前后、紫荆山路东桥头、城东路桥东150米四号坝前后、城东路桥东西两侧、城东路桥东100米五号坝前后、货栈街桥东200米六号坝前后、东明路桥东、东明路桥东300米七号坝前后、凤台路东300米八号坝前后、建业路桥东北、建业路东北200米九号坝前后、福元路桥北侧、中州大道西200米十号坝前后(以上区域水深达1.2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 东风渠(4处):橡胶坝:国基路坝前、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达1.7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

  涉水的地方都要远离

  除了城市河道,城郊河流甚至小区水池都有可能发生溺水危险。已经有15年水上救援经验的牛振西队长再三强调,凡是涉水的地方都有可能发生危险,要尽量远离没有专业人员看管的水域:

  不要觉得这个地方水浅就可以下去玩,包括一些小区里面的水池,很有可能有些设施会漏电造成溺亡;

  马上就要放假了,家长带着孩子出去游玩的时候,尽量不要到黄河边,黄河边很多地方都有塌方的危险;特别是雨季的时候,很多地方都非常的潮湿,离岸边太近,很有可能滑到水里面。

  2020年黄河一号洪水已经形成

  2020年黄河一号洪水已经于6月19号形成,7月12号郑州中小学生将迎来假期,牛振西队长也趁着这段临放假的时间,在全市中小学巡回讲课,给孩子们树立安全观,从源头遏制溺水事故发生。牛振西朋友圈截图

  溺水误区要看请

  很多溺水的误区,不论是家长,还是我们自己,都一定要谨记看清楚。▶ 误区一: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像这样!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你看得出他们溺水了吗?你听得见他们在求救吗?↓↓↓

  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误区二:会游泳就不会溺水?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面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你的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 误区三: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我们不时地会在新闻中看到手拉手救人,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每次听到这样的案例我们都很揪心!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事件!

  拯救溺水者 心脏复苏是核心

  拯救溺水者,关键是心脏复苏,绝不是什么倒背溺水儿童,一定要看清楚。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