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警察说:选择这条路绝不后悔

2020年06月26日08: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入警21年,禁毒13年,先后侦破涉毒违法犯罪案件220多起,查获毒品160余公斤,成功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300余人。他就是被称为缉毒“利剑”和毒贩“克星”的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刘建。

  缉毒工作充满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和危险。“毒品让制贩毒团伙不惜孤注一掷。对缉毒民警来说,每一次抓捕行动,都面临无法预期的危险。”6月25日,刘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7月初,郑州警方接到举报线索:一名男子从广东陆丰购进一批毒品,途经郑州运往天津进行销售。获悉情况后,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指派刘建带领民警进行调查。

  “说是线索,其实就是一个可疑的电话号码,茫茫人海,查找难度很大。”刘建说,经过大量调查研判,他们最终掌握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

  刘建带领民警经过15个小时的蹲守,终于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豫冀省界收费站成功截停了嫌疑车辆。犯罪嫌疑人跳车逃跑,刘建奋力追赶,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随即控制。他们当场从嫌疑车辆上查获冰毒2800余克。

  2019年9月6日,刘建获得一条线索,有一贩毒团伙将带大量毒品进入郑州市。刘建化装后,与前来取货的犯罪嫌疑人正面交锋,最后和埋伏在门口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制伏,并彻底切断了一条由缅甸经云南转运郑州的贩毒通道。

  刘建告诉记者:“作为缉毒警察,哪里有毒品犯罪,就要出现在哪里。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永不后悔!”因在禁毒战线表现出色,刘建连续三年荣获“河南省禁毒先进个人”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