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毒品犯罪零容忍 5年来打掉制贩毒团伙3.2万个

2020年06月26日08:10

来源:经济日报

  5年来打掉制贩毒团伙3.2万个

  我国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

  本报讯 记者姜天骄从公安部禁毒局获悉:2019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1.9%,连续5年呈总体下降趋势。其中,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下降64%、55.6%、40.8%、13.7%。

  近年来,公安机关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以“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禁毒两打两控”等系列专项行动,侦破中菲“9·3”专案、中柬“1104”可卡因专案、中泰“705”专案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大要案,打击毒品犯罪战果逐年提升。5年来,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3.8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3.2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00多吨。

  二是创新“4·14”打击制毒犯罪工作机制。针对国内制毒活动严重的情况,深入开展“除冰肃毒”专项行动,建立“4·14”打击制毒犯罪专案机制,组织广东、四川、福建等制毒和制贩制毒物品重点地区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全链条、全环节打击制毒犯罪活动,实现国内制毒活动大幅萎缩,国内制毒来源占缴毒总量的比例降至不到20%,有力遏制了制毒活动猖獗势头。一是创新开展禁毒专项行动。以云南为主战场,组织14省联合开展“净边”行动,强化边境双向堵截,缴获毒品13.5吨、制毒物品3221吨,有效遏制了毒品入境内流和制毒物品入滇出境。部署17省市区开展“川01”行动,合力打击四川凉山籍人员外流贩毒网络,成功侦破特大跨国涉黑贩毒“524”专案,一案抓获骨干成员23名、运毒人员820名。推进与港澳台缉毒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毒品犯罪活动,开展内港澳“猎剑—黑武士”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50名,缴获毒品8.6吨。集中打击海上毒品走私,连续破获“406”“705”等系列海上跨国贩毒大案,仅“705”案就缴获可卡因1.3吨。

  三是创新“5·14”堵源截流工作机制。针对境外毒品走私渗透加剧的情况,建立“5·14”堵源截流工作机制,组织云南、广西等毒品入境内流重点地区协同作战,整合各部门各警种资源,加强情报交流和执法协作,推行物流寄递实名制,深入开展打击毒品入境专项行动,有力遏制了毒品入境内流。

  四是创新网络扫毒工作机制。针对互联网涉毒问题泛滥的情况,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发布《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加大网上禁毒宣传、监督管理力度,集中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2.9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万余名,缴获毒品12吨,清理删除非法涉毒信息7万余条,关停取缔涉毒网站960个,有效遏制了网上涉毒问题快速蔓延。

  姜天骄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