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共唱“战歌”催人泪下 《经典咏流传》回归

2020年06月26日08:56

来源:央视网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第三季,自开年播出后反响热烈,《岳阳楼记》《草》《少年行》等经典传唱作品鼓舞人心。时隔4个月,节目于端午(6月25日)20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温暖呈献,期待已久的网友纷纷直呼:“终于等到你!”

  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下价值,节目在寻找选题时更加侧重故事的新闻性、话题性和导向性,致力于通过所讲述的内容为大众提供精神引领力量。新一期节目除了邀请王源、迪玛希等嘉宾加盟之外,还将目光投向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他们提供抒发情感、唱响心声的舞台。

  武汉协和医院唱响经典“战歌” 向抗疫战友表示感谢

  《经典咏流传》第三季开播以来,涌现出一批有温度、有力量的诗词歌曲,在全民防疫抗疫的关键时刻与大众温暖相伴。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和尼格买提合唱的一曲《岳阳楼记》,让此前居家隔离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曹丽蓉感动不已。当时,在感染后的第十四天,病情好转的她用沙哑的嗓音录下清唱音频,并发给奋斗在一线的战友们,给他们加油鼓劲,网友纷纷表示“唱出了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的心声”。

  如今,武汉协和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以特别的形式来到《经典咏流传》,共同传唱《和你在一起》,通过演绎两千多年前的“战歌”——《无衣》,向所有并肩作战的抗疫战士表示感谢。“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医护工作者铿锵有力的演唱,让同为武汉人的撒贝宁热泪盈眶。医护工作者们讲述起那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也勾起现场众人对于那段难忘岁月的点滴回忆。廖昌永听罢感慨:“只有在战场上生死与共的人,才能够把《无衣》这样的战友情唱出来。”

  韩庚动感献唱《春光人间》 王源创新诠释上古神话

  韩庚首次来到《经典咏流传》担当经典传唱人,以唱跳俱佳的动感形式再现朱熹诗词中的春日光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原诗描绘的春光轻柔空灵,经由韩庚的现代化演绎更加充满力量,让人顿感热血沸腾。听完这首歌,此前宅家许久的康震、廖昌永和撒贝宁都纷纷想起那段期盼春天到来的日子。

  王源再次登上《经典咏流传》的舞台,创新演绎陶渊明的《读山海经》。对于他来说,《山海经》不仅是陪伴孩子成长的上古神话,其中还蕴含着许多深厚的道理。从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到夸父逐日,这些上古神话汇集而成的奇书加上东晋陶渊明的读后诗作,再由王源以年轻化的音乐语言表达出来,给人以全新视听体验的同时,也令人精神振奋。

迪玛希首登《经典咏流传》现天籁之音 谭维维新作融入川江号子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国宝级”歌手迪玛希首次登上《经典咏流传》的舞台,用中文演绎张九龄的《送韦城李少府》。为了更好地诠释这首经典诗词,迪玛希不仅努力练习中文发音,还不断揣摩整首诗所传达的意蕴与情感。另外,迪玛希还特意带来哈萨克族传统弹拨乐器冬不拉,将这种传统乐器的特色演奏融入到作品《万里梦同心》之中。被问及这首送别诗的含义时,他表示:“不管两个人相隔万里,友谊都长存于彼此之心。”

  继上一期的《汤显祖遇见莎士比亚》之后,谭维维再次来到节目舞台唱响经典之作《竹枝词》。与以往不同的是,多年奔走各地采风的她,此次邀请到“重庆印象武隆艺术团”的川江号子传承人,把家乡“川江号子”这种传统的民间歌唱形式融入诗词之中。《竹枝词》的细腻与“川江号子”的粗犷交相辉映,足以让人们的思绪也随着他们的歌声去到青山绿水间。

20点档,《经典咏流传》第三季,一起传唱经典。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