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下院重振“月山八极拳”:曾一度中断近百年

2020年06月26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南焦作6月26日电 题:少林寺下院重振“月山八极拳”:曾一度中断近百年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金鸡报晓时,坐落于太行山南麓的中国嵩山少林寺下院月山寺的武僧们,就早早地在山门广场前练起了“月山八极拳”。

  在中国传统武术界,素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

  史料记载,八极拳源于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月山寺,故又称“月山八极拳”,由来自少林寺的月山寺开山祖师空相大师和其弟子崇苍(苍公)在借鉴少林武术基础上,历经20余载创立,并代代相传。

  “明清时期,月山寺八极武僧有上千人,东院习文,西院练武,蔚为壮观。”月山寺住持释延保介绍说,在800余年的历史传承中,“月山八极拳”从月山寺逐步传向海内外,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八极拳拳种流派。

  不过,由于战争等因素,八极拳在“八极祖庭”月山寺一度中断近百年,近百年寺内无僧人学练八极拳。

  同样,在八极拳发源地的博爱县传承者也是寥寥无几,人们一度以为“月山八极拳”失传了。

  直到2008年,博爱县“月山八极拳”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是当地八极拳师马德行。

  至此,被称为中国传统武术“活化石”的“月山八极拳”才得以再度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紧接着,一场重振“月山八极拳”的接力赛就此拉开。

  “绝不能让八极拳在发源地后继无人。”释延保介绍称,事实上,1927年月山寺被毁后,拳法并没有失传。

  根据博爱县文化学者璩以江编纂的《中原名刹·月山寺》记载,在月山寺做木匠的马连升喜爱拳法,被月山寺第23代八极拳传人澄良大师收为俗家弟子,月山寺毁于战火后,马连升返乡向后人传授拳法,“月山八极拳”才得以在民间传承。

  此书中的马连升便是马德行的祖父。目前,马德行正传八极拳,归真月山寺。

  2019年9月,在释延保发起下,月山寺成立“月山寺八极武僧团”。

  “我们参照了少林武僧团的建设,以学、练、传、演来重振八极武术,弘扬传承八极禅武正法。”释延保说,“第一场武僧演练,马德行先生还亲自来助阵、传授八极功法。”

  马德行称,重振“月山八极拳”对发掘研究八极文化、佛教文化的传承发展轨迹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

  据知,当地文化部门正在酝酿择机邀请海内外的八极宗师、爱好者前来“八极祖庭”考察、研讨,共同保护传承“月山八极拳”。

  目前,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有八极拳文化传播,练习者众。(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