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被赞可抗衡美剧 这部悬疑剧为何爆红?

2020年06月26日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6日电(袁秀月)爬山吗?喝牛奶吗?唱《小白船》吗?

  最近,随着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这几句话也成了热门梗。连章子怡都专门发微博,称赞该剧的品质可与美剧英剧相抗衡。

微博截图

  《隐秘的角落》豆瓣评分也一直稳定在9.0分,成为今年以来评分最高的国产剧。

  作为一个稍显小众的悬疑题材剧,《隐秘的角落》为何能这么火?

《隐秘的角落》海报

  其实,这并非没有道理。首先,演员配置靠谱,没有流量,全是实力派。

  《隐秘的角落》以2005年夏季的沿海小城为故事发生地,少年宫的数学老师张东升在景区将岳父岳母推下山崖,不料却被远处游玩的三个孩子朱朝阳、普普、严良无意中拍下。一系列意外由此发生,三个孩子的命运也偏离原有的轨道。

  饰演张东升的是秦昊,网友说他有一张能“诠释一切”的脸。从《春风沉醉的夜晚》《推拿》到《妖猫传》《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每个角色的气质都不太一样。

视频截图

  演反派他也并不陌生,但跟《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姜紫成的狠厉不同,他把张东升演出了平静又压抑的惊悚感。

  王景春,一位卖过童鞋、当过北漂、演过很多配角的男演员,也是柏林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他在剧中饰演民警老陈。

《隐秘的角落》剧照

  配角也都有来头,饰演朱朝阳父亲朱永平的张颂文,他曾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饰演城建委主任唐奕杰,由于演得太像,以至于有人以为是剪辑的新闻报道。

《隐秘的角落》剧照

  刘琳饰演朱朝阳的母亲周春红,她既是《父母爱情》中的江德华,又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大娘子。据导演透露,拍这部剧时,为了配合剧组时间,她曾买了一张八小时的站票到剧组。

《隐秘的角落》剧照 刘琳饰演朱朝阳母亲

  芦芳生和李梦近年的作品也不少,如《长安十二时辰》《解救吾先生》《邪不压正》等。

  除此之外,剧中荣梓杉、史彭元、王圣迪三位小演员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准确地说,《隐秘的角落》讲的是三个孩子的故事,而他们的表现又比实际年龄成熟,如果演员演不好,整部剧可能就垮了。但三个小演员不仅接住了戏,还赋予角色不同的个性。

视频截图

  不过,演员好剧就好吗?这也不一定,好演员演了烂剧的情况也有很多。《隐秘的角落》能火,还与它的制作团队有很大关系。

  《纸牌屋》的编剧乔·卡卡奇(Joe Cacaci)担任剧本监制,其他编剧也都是国内一线编剧。韩三平担任监制,辛爽担任导演,制作团队是网剧《无证之罪》的原班人马。

  辛爽曾是摇滚乐队JOYSIDE的成员,作为导演,他算是新人。很多人知道他是因为综艺《幻乐之城》的一个片段,制片团队也正是从这里看到了他身上潜藏的“浪漫现实主义”。

  从《隐秘的角落》成片也能看出辛爽对自己第一部网剧的用心,比如连片头都有彩蛋的动画,每集片尾不同的配乐,在细节上的草蛇灰线等等。另外,与以往按时间分集的剧不同,这部剧以剧情高潮打点,悬念感很强。

视频截图

  很多观众还提到一个词“电影感”,其实不仅指镜头质量高,还指这部剧在镜头叙事和演员表演、台词上没有多余的地方。

  导演和演员都从自己的角度增加了剧和角色的合理性,譬如张东升秃头的设定,是辛爽和秦昊聊出来的,还有张东升和妻子结婚多年没有孩子等,都侧面解释了夫妻关系紧张的原因。

视频截图

  剧中朱永平打牌那场戏,也是张颂文改的,原本剧本写的是打麻将,但张颂文认为,打麻将代表这个厂效益不好,因为麻将打一圈需要很久,做生意的人没有那么多时间。

《隐秘的角落》剧照

  还有剧中周春红给儿子擦牛奶那场戏,导演原本担心这场戏过于戏剧化,但刘琳现场的表演很真实,把小演员都吓着了。

视频截图

  《隐秘的角落》的改编也别有新意,与原著《坏小孩》不同,剧中的人并没有那么坏。很多悲剧发生也不是故意所为,而是由当时的环境促成,正所谓“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朱朝阳父母离异,母亲对他无微不至,但却忽略了他的心理需求,她略显偏执的控制欲,也使得儿子性格压抑,没什么朋友,而她自己也牺牲了重组家庭的机会。父亲则专注于新的家庭,在儿子的成长中缺位。

视频截图

  普普和严良都是福利院的孩子,缺乏父母的引导陪伴,他们一边特别重视朋友,一边在是非观上有些模糊。所以遇到好人时,他们会回馈以善意,遇到坏人时,他们也有自己的方法。

视频截图

  而张东升是一个入赘女婿,在同事眼中他是个顾家的好男人,但岳父岳母对他的态度并不好,妻子也出轨了。他努力维持的美满家庭即将破灭,由于害怕失去,他把岳父岳母和妻子都杀了。

视频截图

  从这里可以看到家庭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很多问题原本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但由于各种原因,剧中人选择了最极端的那一种。

  辛爽曾对媒体表示,他并不想通过作品展现纯粹的恶,这部剧想为观众剖开的是家庭、人物情感与成长轨迹这些背后的心理根源。

  “隐秘的角落说的是内心,还有一层意思是这两个人的境遇:阳光越强,阴影越大,他们都是活在强烈阳光下却被阴影笼罩、被一些人错误对待的人,从而内心生发出阴暗的种子。”

  这样的设定,也给了观众很多讨论和想象空间。相信童话还是相信真相?选择善意还是以恶制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如同哈姆雷特的“生存还是毁灭”一样,这些问题也让这部剧有了某种悲剧色彩。人在现实和命运面前渺小如尘埃,但人同样可以用一个支点,撬动整个地球。(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