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 双链融合添动能

2020年06月27日08: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9个月时间,入驻科技创新团队11个、专业实验室8个、中试成果产业转化项目20个,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0多家,数百名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投身到广阔市场……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河南省科学院(沁阳)科创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沁阳加速度”。

  作为全省唯一的省属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河南省科学院去年9月把第一个走向市场化、产业化的突破口选在沁阳市,致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体系,高标准建设院地合作示范基地。

  坚持创新链建在产业链上,沁阳不断深化与河南省科学院、江苏双创产业研究院的合作,加快建设袁屯科创谷,启动以玻璃钢研究院、门窗研究院、造纸机械研究院、电池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以及玻璃钢交易中心、造纸机械交易中心为主体的“五院两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

  发挥“五院两中心”的平台功能和科研、技术、人才等优势,全力推进玻璃钢产业向高端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造纸机械向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

  发挥“五院两中心”的平台招商作用,组织开展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新形势下,沁阳紧扣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主动沟通对接,精准定向招商,努力实现招来一个龙头企业、带来一批配套企业。

  依托新城、怀润两家国有平台公司,投资2.6亿元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高新智能制造两个产业园区,新建改造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配套办公以及水电气等综合服务设施,减少项目前期基础设施投入,实现企业拎包入驻。

  加快招商项目落地,采取股权投资的模式,吸引投资9亿元的晶体半导体光电产业基地落户,研发产品通过了飞利浦、欧司朗等企业检验,年内订单不低于4亿元。

  大数据、云计算是近年来国内外蓬勃兴起的朝阳产业。

  沁阳从发展新经济的战略高度出发,以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为抓手,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

  加快覃怀蛮蛮数字经济产业园、西万热电产业园、西向泛家居新材料产业园、紫陵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四大专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六个百亿集群,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紧紧抓住拥抱新经济时代的‘窗口期’,激发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的乘数效应,蹚出一条创新发展新路子,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动县域实力大提升。”沁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