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学校体育提出更高要求

2020年06月28日13:52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郝帅) 近日,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第三场在线上举行。本场邀请教育部特聘青年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深圳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李小伟三位专家,以“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理念之变”为主题展开探讨。

  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养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对此,汪晓赞表示:“《纲要》的发布对体育各行各业来说振奋人心,会促使教育工作者用心思考。然而,从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讲,体育强国应该首先在竞技体育方面有所突破,然后通过用竞技体育的特点和精神引领全民健康,引导全民参与体育运动,其中也包括青少年。如何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从运动中领会体育所蕴含的精神,值得深思。”

  汪晓赞认为,现在高中生普遍基础体能太差,和《纲要》中的愿景还有不小的差距。她认为:“现在许多高中生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所以如何来引导孩子们加强体能训练,似乎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来看,高中是培养孩子们体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或许孩子们不需要学会更多的运动技能,但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将体能训练放在第一位。”

  韩冬青认为:“每个孩子的个性、特长不一样,不同的孩子,发展是不同的。《纲要》的颁布,具有现实意义,也对学校体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从学校方面将体育强国的精神多到实处,韩冬青说:“一定要从三方面做好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青少年体育要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要兼顾提高和普及两方面,既有高水平学生竞技层面的提高,也有面向大部分学生的普及性发展;其次就是要求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充分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通过体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第三是要重视孩子的个性发展,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兴趣、爱好,让他们选择自己擅长、喜爱的参与体育的方式,这更容易让学生们对体育产生兴趣。”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年份,同时健康也是重要考量。《纲要》的颁布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校园的重要性。学校体育应该将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三方面融合起来,着重培养青少年体育。”李小伟认为:“当学生体质下降的时候,不能仅追究学校和家庭的问题,各级政府也应当加以反思。所以说青少年的健康应该由学校、政府、家庭、社会形成一个合力来解决,缺一不可。”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