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沃才能茁壮成长 体育与学习并非互相排斥

2020年06月28日13:56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赵欣悦) 近日,教育部特聘青年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深圳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李小伟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围绕“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理念之变”展开探讨。

  汪晓赞认为,开展校园体育不仅要强健学生体魄,促进学生健康,更要培养体育文化的“土壤”。韩冬青对此表示认同,他说: “在深圳罗湖区校园足球联赛里,我们会要求孩子根据自身的特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各个中小学都会有足球拉拉操表演,擅长摄影的孩子可以帮助拍摄比赛,擅长写作的孩子可以参加小记者团、对比赛进行报道。这样的形式,让更多中小学生能够关心足球,也是扩大体育影响力的一种方法。”

  深圳翠园中学是足球传统校,足球水平全国闻名。近年来,翠园中学的文化课成绩也直线上升,目前已经跻身深圳十大名高中之列。在校长韩冬青看来,体育和学习并不冲突。

  韩冬青表示:“我一直很重视体育,始终认为体育运动是手段,立德树人是根本。翠园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高考前最后一个月,我依然要求他们每周至少要到操场上运动两次,每次一小时。第一,是因为高三学生压力大,需要释放。第二,高考不仅仅是拼脑力,也是拼体力,是学生综合素质的比拼。参加高考对学生是一种历练,是意志品质的锻炼。”

  同时,韩冬青还分享道:“我们学校有几十个社团,其中体育社团占很大比例,都是学生自发组织、自己招新。孩子入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加入,有一些比较小众的项目,学校还会帮他们请教练。只要是学生喜欢的运动,我们都尽力为他们搭建平台。我一直认为,体育蕴含着很多教育价值。我们学校的篮球队、田径队等都是区内冠军,部分队员已经拿到国家健将级运动员证书,升学完全不成问题,这些学生都是从我们学校的社团中走出来的。在体育好的同时,我们学校也出过高考状元。所以,只要处理得当,体育和学习并非互相排斥,而是可以共同发展。”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