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协心村的民宿为啥这么火

2020年06月29日07: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北晨 王文齐

  6月28日,端午假期刚结束,栾川县陶湾镇协心村的“旅游账”就出来了:3天时间接待游客近千人,3家精品民宿营业额达11.5万余元。

  民宿“一房难求”,火到“没朋友”。静水山居民宿负责人常石宝既喜悦又无奈:“好多朋友打招呼来住,真是一间都没有。”

  游客咋恁多?搁几年前谁也想不到,现在,村民心里都有答案。

  山里天亮得晚,5点窗外还是漆黑一片,这是6月24日清晨。

  山脚下,协心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峰的房间里灯火通明,端午假期要到了,他总睡不踏实,一起床就在微信群里吆喝:“咱是旅游村,形象可是饭碗,路边不能乱摆摊,住宿保持干净卫生……”村民们也都攒着劲儿,夏峰的消息发出没一会儿,群里回复一长串。

  不知不觉间,一轮旭日跃上山巅,协心村的样貌逐渐清晰——穹顶瓦蓝,青山高耸,宽阔的柏油路旁,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小河穿村而过,铮铮淙淙的水声时急时缓。

  这山,这水,便是协心村的底气。2013年,借着栾川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山水环抱的协心村“近水楼台先得月”,把栾川大峡谷漂流的下码头建在了家门口。

  游客来了,村民咋致富呢?“干民宿呗!”一时间,协心村的农家宾馆犹如雨后春笋般接连开了近20家。问题随之而来,住宿环境差、菜品不卫生、恶性竞争、达不到民宿标准……眼看客流量逐年增加,村里却留不住人。

  “咱协心村就该齐心协力。”夏峰说。2017年,村“两委”牵头成立洛阳市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确定了首批3家精品民宿示范带动,并制定出农家宾馆运营标准。

  与此同时,村里对旅游公路进行绿化、亮化,还增设了观景廊道、景观水系。

  原本普通的小山村,一两年变了大模样,精品民宿带动下,该村农家宾馆发展到52家,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到旅游旺季,都得提前半个月订房间。”常石宝前年模仿动画片里的造型打造出的卡通民宿,端午假期再次成为“网红”打卡地,“人最多时车停得排到村外,单是几个烤肠机,一天都卖出去3000多块钱。”

  吃上“旅游饭”,协心村人的收入噌噌上涨,全村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参与旅游服务,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望山见水忆乡愁,去年协心村摘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个“国”字头招牌,村民干劲儿更足了。

  日头渐高,炊烟袅袅,夏峰站在村口荷塘边若有所思:“咱这儿旅游的季节性太强,咋能让游客一年四季都不断?村里已经做好了新一轮规划。”

  拂去尘埃,协心村美丽容颜醉游人。旺季已至,村民信心满满迎接“好日子”。

  采访手记

  当绿水青山遇上精品民宿,当快节奏都市生活遇上田园牧歌式的慢生活,山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应运而生。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下,协心村蹚出了新的致富路。

  和多数旅游村一样,协心村民宿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经历过无序开发、大拆大建后,村里人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吸引游人,一要“土”,二要“精”。他们建起篱笆墙,铺上碎石块,保留乡村风貌,打造精品民宿,用看得见的乡愁温暖游人“家”的记忆。

  绿水青山哺育了协心村的百姓,也给他们带来了“金山银山”。村民富了,精神头也不一样,干劲起来了,协心村未来发展更加可期。

  乡村名片

  协心村位于豫西伏牛山腹地,是一个典型的深石山区。全村1828口人,耕地却只有585亩,2012年成为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抓住洛阳市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和栾川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积极参与陶湾镇南沟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共同致富的路子。2017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无返贫情况出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