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这几招,孩子锁车内危急时刻可以救孩子的命

2020年06月29日19: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近期,小孩被锁车内事件频发。6月29日,郑州警方发布安全防范提示,千万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尤其是夏季车内温度非常高,孩子长时间呆在车内,可造成缺氧窒息。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驾车带孩子外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同时,养成下车熄火,车钥匙不离身的习惯,当家长独自一人面对这样紧急的情况,可及时报警求助。

  据警方的调查显示,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由于处于生长发育期,孩子对温度更敏感,孩子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闷罐车”里极易发生“热射病”。这种疾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如何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警方支招,不要贴过暗的车窗膜,万一孩子被困车内,浅一些的车窗膜也好让自己和其他人及时发现;吹哨子或敲击前挡玻璃处,车内准备儿童哨子、小喇叭等发声玩具,能让孩子在紧急时吹哨子求救,平时家长可以教育孩子受困时在前挡玻璃处呼救,还可以找车

  内尖锐的物品,敲击前档玻璃或者车窗,最好车内自备安全锤,告诉孩子放置的地方和如何砸开车窗;不停按喇叭求救,孩子被锁车内,门窗都开不了,车钥匙被拔,千万要记得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家长们平时要训练小孩,若被关在车内时若要求救,要教他去按驾驶座上方向盘的喇叭。

  警方提醒,第一时间尽快解救,家长如果发现误将孩子锁在车内,应立即用备用钥匙打开,如果不能及时拿到备用钥匙,则应当毫不犹豫地砸碎车窗玻璃,一块玻璃和孩子的生命安全相比微不足道,千万不要因计较一时得失而酿成大祸。

  作为路人遇到被困在车内的孩子,可以做到这些:当孩子已经无反应或表现出中暑症状,立即报警并拨打120 ,同时寻找方法让孩子离开车内,转至通风、阴凉的地方;如果孩子意识清醒仍可正常回应时,应在警方到场前和孩子待在一起,同时呼唤他人帮助寻找车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