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山店水库首次开闸泄洪

2020年06月30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开闸泄洪彭可摄

  河南日报讯(河南日报记者 高长岭)6月29日,临近中午,一来到出山店水库大坝上,就听到“轰轰”的巨大声响。

  “这是4号、5号闸门在开闸泄洪。”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局长祝云宪说,近日淮河上游连降大雨,形成了今年淮河干流的首次洪峰,出山店水库建成后首次开闸泄洪。

  6月27日,豫南降暴雨,出山店雨量站当天降雨218毫米。6月28日,出山店水库最大入库流量达到每秒2100立方米,这是水库建成后迎来的最大洪峰。此轮降雨,让出山店水库迎来1.5亿立方米的水量。

  “今日2时许,出山店库区水位达到86.98米,超过汛限水位1.48米。”站在大坝上,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副局长杨峰指着库区浩渺的水面说,为了及时排出洪水,6月28日下午起,出山店水库大坝8个泄洪孔全部开闸泄洪,最大泄洪量达到每秒800立方米。

  6月29日,水库水位逐渐回落,减为两个闸门泄洪,泄洪闸抬高80厘米,洪水从闸孔中喷涌而出。在闸门前方,昔日碧绿的水变得一片浑黄,库区水面十分广阔。洪水从闸孔急速冲向下游,在坝后激起巨大的漩涡,昔日窄窄的河道,变得十分宽阔。

  出山店水库位于信阳市西北的淮河干流上,2015年8月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5月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出山店水库位于淮河干流出山处,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公里,多为崇山峻岭。从桐柏县淮源到出山店水库河道长约100公里,占淮河总长约1/10,落差却占了淮河总落差的一半。出山店水库建成投用,可以有效拦截洪水,让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以前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经过连续泄洪,库区水位在稳步回落,水库削洪率达到62%,也就是说,上游来水有六成多洪水被拦蓄在水库中,但洪水并不能畅泄,还要确保下游河道水量不超过警戒水位。”祝云宪说,千百年来,奔涌不息的洪水,在淮河里横冲直撞,今日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出山店水库在首次防汛调度中发挥出显著的防洪效益,经受住了考验。

  在阳光照耀下,出山店水库显得平静而壮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