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丨赵战营:用新思想复兴茶食之乡

2020年06月30日08: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全省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勇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

  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省委组织部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特别报道,把镜头对准其中7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他们中,有人用心用情为民解忧,有人致力科研助农脱贫,有人暖心接待群众来访,有人创新思路弘扬优良传统……他们常年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努力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汇聚共谋出彩的磅礴力量。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初心故事。

  赵战营:用新思想复兴茶食之乡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6月27日,郏县姚庄回族乡,运粮河碧水微澜、缓缓流动,两岸绿树葱茏、随风摇曳。随着郏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完工,曾经干涸多年的运粮河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河道环境,还要发挥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沿河经济。”姚庄回族乡党委书记赵战营说。

  历史上,姚庄回族乡曾是水路与陆路交汇的重要驿站,连接中、蒙、俄三国的国际古商道——茶马古道经过此处,独具特色的姚庄茶食远近闻名,“到三郎庙喝茶去”曾风靡一时。后因无序发展,茶食行业逐渐没落,从业者纷纷外出打工,复兴茶食文化成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切盼望。

  2016年,时任乡长的赵战营数次带队赴浙江乌镇、陕西袁家村参观学习,提出“跳出茶食兴茶食”的发展理念,理出“打造全域休闲环境、发展全域休闲经济”的发展思路,并邀请专家和乡村干部编制了《全域旅游规划》,确定了打造“中原茶食文化第一乡”的目标。

  规划出炉时,由于理念超前,一些干部群众一时无法接受。“只要方向正确、方法科学,我们就下定决心干。”为了打消党员和群众顾虑,发挥党建优势,赵战营倡导“领导带头干、干部带领干、党员群众共同干”,每名干部承包“一个街区一段路”,每名党员“牵手”一家商户,全体参加“战斗”。

  姚庄回族乡还探索出支部公益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拿出解决全域旅游规划和群众牵肠挂肚问题的方案和预算,在本村、本乡公开项目化认捐。乡党委出台《社会群众“一米问题”支部公益项目捐赠表彰办法》,实行“善行义举榜”和“星光大道”灯箱式大街夸贺。

  2017年至今,全乡先后募集社会善款200余万元,项目化认捐解决群众“一米问题”96项。看到党员干部的干劲,群众也逐渐参与进来,崇德向善的氛围浓了起来,民风社风纯了起来。

  2017年,赵战营担任乡党委书记。为加快全域发展,他坚持先易后难,以破解难题为导向,重点推进垃圾分类、生态绿化、社会治理、管理提升、全域建设和产业复兴等六大工程。

  因村分类建立处理场地,60%的垃圾实现再利用;在全省率先对乡村道路进行廊道化建设,全乡绿化率近65%;突出“三治融合”,创新开展“六星”(四旁卫生星、四旁绿化星、公益星、公仆星、孝悌星、庭院经济星)评定;成立乡旅游商会及5个特色行业协会,对沿街门店实施管理;实施一村“一党员路、一生态街、一特色文化巷、一主题休闲游园、一民宿庭院、一旅游作坊”的生态“六个一”;“农家茶产业园”“矿泉水加工产业园”“金镶玉加工产业园”“园林娱乐产业园”“乡域文化展演园”和“周末美食园”初具规模……

  如今,姚庄回族乡处处洋溢着“万里茶道”曾经的繁荣与纯朴,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生态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200余项。去年,全乡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人均收入比2016年增收1.1万元。

  面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两次受邀参加国庆观礼等荣誉,赵战营感慨:“我们能有今天的发展,赶上了好时代,跟上了新思想。只要担当作为,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够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