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丨张银良:托起60万残疾人的幸福梦

2020年06月30日08: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全省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勇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

  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省委组织部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特别报道,把镜头对准其中7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他们中,有人用心用情为民解忧,有人致力科研助农脱贫,有人暖心接待群众来访,有人创新思路弘扬优良传统……他们常年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努力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汇聚共谋出彩的磅礴力量。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初心故事。

  张银良:托起60万残疾人的幸福梦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曾经,这是众多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生活的心酸写照。如今的驻马店,却激荡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温暖又坚定的力量,这背后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

  驻马店共有60.5万残疾人,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十分之一。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不好做,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脱贫问题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硬骨头”怎么啃?重度残疾人以前都是各自在家分散供养,大多没有经济来源,多年来,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能否尝试把他们集中起来供养呢?”

  说干就干。2016年上半年,在张银良积极倡导下,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在上蔡县大路李乡等3个乡镇试点建设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

  “这里条件很好,能照顾丈夫,吃住全包,我每月还能挣2000多元。”6月27日,在大路李乡栗庄村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当护工的朱灿说,有了托养中心,她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残疾的丈夫,可谓一举两得。

  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后,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在驻马店全面“开花”,全市建起96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和3个日间照料机构,基本实现了重残人员集中托养的全覆盖。

  累计12万残疾人建档立卡实现签约服务、培训596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更加浓厚……

  驻马店市的残疾人事业不断开拓创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有人生出彩的舞台。

  群雁飞行时,前面总会有一只领头雁,它总是冲在最前面领飞,承受着最大的空气阻力,任务也最艰巨。然而,领头雁坚定不移,一旦展翅高飞,就会带领团队义无反顾,始终不偏离航向。张银良就是这样的一只领头雁,从事残疾人工作十多年来,张银良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让驻马店市60万余名残疾人过上自足、幸福的生活,是他最大的愿望。

  张银良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搜索中国正能量点赞2018”精彩中国感动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我们离残疾人越近,他们就离困难越远”,这是张银良常说的一句话。一“近”一“远”,道出了他对残疾人工作的热爱,道出了自己的职责使命。他把残疾人当“家人”,把残疾人的困难当“家事”,和残疾人同心寻梦、共享出彩,共同迎接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