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丨王志英:做一名敢担当的干部

2020年06月30日08:4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全省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勇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

  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省委组织部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特别报道,把镜头对准其中7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他们中,有人用心用情为民解忧,有人致力科研助农脱贫,有人暖心接待群众来访,有人创新思路弘扬优良传统……他们常年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努力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汇聚共谋出彩的磅礴力量。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初心故事。

  王志英:做一名敢担当的干部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张笑闻

  “咱作为干部就要干实事,敢担当!”这是王志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汴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杏花营街道党工委书记,49岁的王志英总是充满了干劲儿。

  2015年的杏花营街道,集体经济薄弱、农村环境脏乱差、群众幸福感有待提升,刚刚上任的王志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从环境着手,给杏花营做一件“新衣服”

  上任伊始,王志英决定从街道环境开刀。她带着干部群众,用了3天将辖区内国道两侧的积存垃圾清扫一空。为提升街道整体面貌,她定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奖惩制度,5年多来,她每月带领干部逐村观摩,推动各村提升环境,从净化到绿化再到亮化,像蚂蚁啃骨头一样,使杏花营的大街小巷渐渐美起来。

  王志英又带领干部把乡村道路整修一新,各个村全部铺设供水管网、通上天然气,清洁取暖双替代工程让居民在冬天不惧严寒。

  硬件设施有了,百姓生活也更丰富:“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十大孝子”等评选活动,让邻里之间变得和睦;修建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文艺队伍从原先的7个增加到35个;西瓜节、丰收节、盘鼓广场舞大赛、民俗大巡游、重阳节饺子宴等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在王志英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杏花营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生活甜上加甜。

  “只有你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里才有你”

  5年多时间,王志英带队深入全镇13个社区调研,从家庭生活到致贫原因再到经济收入,她对每一个贫困家庭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摸清情况的王志英带着党员干部发挥“排头兵”作用,主动联系、主动沟通、主动解决,让困难户的日子不再难。

  “王书记牵挂俺、帮助俺,没啥报答王书记,这第一个大菜瓜得让她吃,以表达俺对王书记的心意!”李文忠是王志英“结对子”的五保户,王志英几次登门看望,帮其解决问题。无以为报的老人,就把菜地里结的第一个大菜瓜摘下送给王志英表达谢意。

  类似的事情很多:得知辖区群众身患重症,她第一时间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捐款;有社区村民多病缠身、经济困难,她每月上家看望,帮其解决低保、医保问题……

  今年春节前,辖区禁燃禁放排查工作还未结束,疫情防控的任务又落在了王志英的肩上。她带着班子成员下去摸查情况,督促社区建立防疫卡点,短短几天,就摸清了全街道疫区返乡人员情况,建起21个社区及高速收费站卡点。

  “事情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

  在杏花营街道,群众工作做得春风拂面,党建工作也是如火如荼。

  2018年,开封市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开展“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杏花营街道积极投入其中,13个社区中有11个社区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全镇划分为13个网格,配备26名网格员,创造“1+26+N”工作法,高效处理群众反映诉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春去秋来,砥砺前行。王志英带领下的杏花营发展得越来越好:辖区新入驻企业10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家,总投资额约755亿元;“省级文明村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纷至沓来。

  “事情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为官之道在于为民。”王志英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