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丨郭存:绽放在基层的“铿锵玫瑰”

2020年06月30日08: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全省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涌现出一大批勇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

  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省委组织部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特别报道,把镜头对准其中7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他们中,有人用心用情为民解忧,有人致力科研助农脱贫,有人暖心接待群众来访,有人创新思路弘扬优良传统……他们常年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努力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汇聚共谋出彩的磅礴力量。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初心故事。

  郭存:绽放在基层的“铿锵玫瑰”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河南日报通讯员 申鸿皓

  6月23日上午不到8点,社旗县副县长郭存又悄悄地下乡“暗访”了。

  “群众反映的问题,都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难题,一件都不能含糊。”在赵河街道代营村,她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涉及饮用水安全、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等热点问题,小本上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并立即电话通知相关职能部门,下午开会研究解决措施。

  今年4月,郭存被提拔任命为社旗县副县长,同时她还兼任着原来的赵河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心需要两用,本来就工作繁忙的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步履更加匆忙。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是郭存最喜欢去的地方,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是她不变的工作基调。十多年来,她心甘情愿做群众“倒苦水的缸”、致富“扎篱笆上的桩”,绽放成一朵绚丽多彩的“铿锵玫瑰”。

  2015年12月,郭存从社旗县乡镇长公开选拔中脱颖而出,走马上任李店镇镇长。次年入秋后的秸秆禁烧关键时期,已怀有5个多月身孕的她和同志们一起日夜奋战在田间地头,经常严防死守至凌晨两三点,圆满完成了李店镇域内“不冒一股烟、不着一堆火、不黑一块地”的禁烧任务。

  “肚里宝宝闹腾得坐卧不宁,实在顶不住了。”2016年12月25日,已有早产症状的她,不得不请假待产。而女儿才刚满月,郭存又回到岗位上。原本半年的产假,她却只休息了不到俩月。

  下车谈工作,上车奶孩子。那段时间,郭存带领全镇干群,齐心协力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项项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一个个特色扶贫产业在李店落地生根……

  为了让郭存好好工作,一家人都全身心投入:在社旗县城,公公接送着孙子上下学;在李店镇,婆婆照看着襁褓中的小孙女;在村里,身为第一书记的丈夫挨家挨户解民忧;在镇里,郭存思考着发展大计……有付出就有收获:李店镇获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年终综合考评第一,荣获南阳市科学发展绩效考评先进乡镇,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荣誉。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3月,郭存接过了赵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的重任。工作岗位虽然变化,但不变的是她那颗扎根基层担当为民的赤诚之心。她利用一周时间走遍全街道的9个行政村,调查村情,了解民意,快速熟悉产业发展。目前,赵河街道建成永庆蔬菜、祥泰葡萄、果田农社、占奇药材等7个扶贫产业基地,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带动1200户顺利脱贫。就业方面,赵河街道发挥近郊优势,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县政府分工,郭存作为副县长,还分管着环保、公安、信访等方面工作,本来性子就急的她更是忙得一刻不停。郭存说:“我恨不得把自己掰成两半儿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如果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多跑点腿、多受点累又有什么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