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灾害频发 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需牢记这7条

2020年06月30日10:41

来源:央广网

  随着我国全面进入汛期,近期南方地区多地遭遇强降水,引发洪涝山洪等灾害。

  洪涝可能会增加水和病媒传播疾病的传播,如伤寒、霍乱、疟疾和黄热病等,而与洪涝有关的最常见风险是饮用水设施和死水的污染。特别是死水,可能是蚊子的繁殖地,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

  面对洪涝灾害,我们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发布了7条洪灾期间的健康指南。

  1.了解所在社区的疏散路线和警告信号 并确定容易发生洪涝或山体滑坡的区域

  2.将所有饮用水和准备食物的水氯化或煮沸

  确保饮用水安全是洪涝后最重要的预防措施,以减少暴发水源性疾病的风险。

  3.推广良好卫生习惯和安全食物制备方法

  请勿使用洪水洗碗、洗漱和准备食物。如果接触过洪水,请务必用肥皂和水洗手。

  4.避免步行或开车经过水灾或有积水的地区

  即使最少量的水也可能带来重大危险。我们也不知道电线是否掉入水中或是否存在有害化学物质。在洪涝期间,汽车和人也很容易被冲走。

  5.丢弃与洪水接触的所有食物

  如果食物接触过任何洪水,那就不再安全,也增加了水源性疾病的风险。

  6. 如果房屋与洪水接触 请安全清洁

  扔掉无法用漂白剂洗涤和清洁的物品,例如枕头和床垫。用肥皂和水以及漂白剂清洁所有墙壁、地板和其他表面。

  7.预防蚊虫

  如果房屋位于积水或死水的地方,请使用驱蚊剂并按照标签上的说明将其涂在衣服或皮肤上。睡觉时也穿长衣长裤,使用蚊帐。(记者孙冰洁)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