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汝州:艾草种植让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06月30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冯琳轲 平党申)“书定哥,艾晒干后请赶紧送到我仓库那里,不要让艾受潮”。

“中,下午就送过去”。

6月25日,端午佳节,地处豫西伏牛山下的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满山遍野的艾草郁郁葱葱。一大早,刘天才就挨门逐户通知艾草种植大户把收割后的头茬艾草送到自己的仓库里,为节后开足马力生产做准备。

今年35岁的刘天才,2016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至今,他带领群众种艾草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当地一直传为佳话。

2016年初,刘天才辞掉郑州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夏店镇甄窑村创业,成立了“河南一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申请了淘宝、拼多多两个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家乡的土特产品。从红豆、绿豆、小米等小杂粮,到秋梨、核桃、柿子等山果,再到血参、连翘等中草药,让久藏在大山深处的绿色产品飞出了深山。

在网络销售过程中,刘天才发现艾草养生产品热度高,而甄窑村因地处深山,连翘、艾草等野生种药材漫山遍野,当地群众也一直就有种植艾草的习惯,有发展艾草规模种植的优势。

说干就干,2017年初,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的支持下,刘天才流转土地60余亩种上了艾草,同时带动甄窑村85户群众种植艾草500余亩,当年艾草种植增加群众收入100多万元。2018年初,刘天才又投入资金,注册了“印象禹王山”艾草系列产品商标,购买了设备,发展艾草产品加工生产线,主要生产艾灸条、艾足浴汤包等系列产品,实现了艾草产品种植、生产、销售一体化运营。因产品质量好,经营讲诚信,2018年实现网上销售收入60多万元,2019年达到100多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刘天才的艾草系列产品销售一空,销售额已达30多万元。

三年来,仅艾草种植这一项,就为甄窑村群众创收400多万元,有58户群众靠种植艾草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甄窑村准备将艾草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同时,驻村第一书记高颖辉和村两委会商议要为刘天才的艾草加工厂建设一个标准厂房,让甄窑村艾草加工走上规模化、自动化发展之路,可再吸纳2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