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 】 党员王卫军:心里装着群众 扶贫一线也要不断get“新技能”

2020年07月01日21:3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党员永远冲锋在前。2020年,无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投身建设,关键时刻广大党员总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用行动书写着奉献与担当。七一建党日,大河网特别推出“在一线”,聚焦奋战在各行业一线的党员们。

大河网记者 刘杨

“老王,听说你前段时间参加网络直播带货培训了?”

“是啊,这不又多了一项‘新技能’,网络直播带货要好好谋划谋划。”

“老王”名叫王卫军,是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派驻博爱县清化镇太子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

“2015年9月,组织选派我到太子庄村任第一书记,那时候太子庄村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105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7%。”王卫军说,当时了解情况后,他也有过犹豫,但还是坚守初心,甩开膀子,下定决心要让村里的群众换一种活法儿,让党旗在村里树起来。

针对贫困现状,王卫军和村两委班子对症施策,从“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夯实基础、文明提升”四个方面入手,实施脱贫工程,通过“强组织、建基地、上项目”,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我们建设了高效农业生产园区,种植草莓和反季节蔬菜等,今年又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建设一座葡萄采摘园和5座瓜果大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近20个,月增收1500元左右。”王卫军还特别开心地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每年还能为贫困户分红5万余元,明天七一正好是今年计划的分红日期。

在与老王的交谈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他身上的“实”——踏实、实干,还有“新”——不断学习新东西、开拓新视野。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太子庄村农业产业园栽种的草莓受影响出现滞销,种植户大棚里的600余斤草莓没了“出路”,并且每天还在增加,种植户急得直挠头。

“不行,决不能让种植户为难,更不能有损失,一定有办法。”王卫军积极与乡镇、扶贫办和超市联系,发动工作队成员和同事、朋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销,发出爱心认购倡议,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微信、电话订购的信息源源不断,还在一些小区确定了微信代理人,不到两天时间,600多斤草莓订购一空。

他又与有关部门协调,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解决运输途中的封村道路通行事宜,经过多方努力,草莓先后顺利送到了县城几家超市和顾客手中,也打通了草莓今后的销售渠道。

“前几天我刚参加过市商务厅举办的线上直播带货培训班,我们现在也在寻找合适的产品和渠道,谋划直播带货。”王卫军说,目前农业园区应季的果瓜、农产品比较多,线上销售、直播带货对物流等配套要求比较高,相关工作也在进一步规划推进中。

“在基层工作,也是在不断接触新的领域,需要不断学习、开拓思路。”王卫军告诉大河网记者,在扶贫一线奔波的这些日日夜夜,他深深感受到,能够赶上脱贫攻坚这个时代大主题,能亲身参与、见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贫穷乡亲们的脱贫任务在驻村任期内完成,是他这个第一书记的幸运和荣光。同时,身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群众出发,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最后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发光出彩!”在接受采访的最后,王卫军坚定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