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红:以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动力奋力加快开封发展

2020年07月01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开封市委书记 侯红

  2009年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开封,深入兰考、尉氏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开封的干部群众,我们始终牢记嘱托、践行嘱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一个个具体行动上、转化到一项项发展进步中。2019年,开封人均生产总值是2013年的1.64倍,人均财力是2013年的1.96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3年的1.75倍。全市已实现减贫7.5万户24.7万人。

  身在其中的开封党员干部随着身边政治生态、发展质量、城乡面貌、干部作风、社会风气的悄然变化,愈来愈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和真理性,愈来愈深刻地体会到只要紧跟“主心骨”、按照“方向标”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凝聚起奋斗出彩的磅礴力量;只要把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就一定能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只要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真正成为党在基层的“花岗岩”,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拼在危难处;只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个时代呼唤,就一定能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群众就会由衷念党恩、跟党走。具体实践中,我们以回答“兰考之问”促“开封之变”,着重在“学做结合、推动转化”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和焦裕禄精神结合学,点面结合、以点促面,让强大的思想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这些年,我们围绕这个正能量的聚集、形成和释放,始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融入创新理论武装之中、融入为民办实事实践之中、融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之中。从民主生活会“兰考标准”到基层党支部的“四力提升”“四面红旗”,从焦裕禄一座丰碑到一批焦裕禄式好干部群体涌现,从兰考“一枝独秀”到各县区“遍地开花”,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的嘱托在开封干部群众心中扎了根。

  二是坚持把三大攻坚战与高质量发展一起抓,统筹城乡、以城带乡,让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始终贯穿着新发展理念。这些年,我们坚持从市县实际出发,在产业培育上,推动八个传统工业产业实施“三改造”,围绕“三链同构”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区域竞争和协调发展上,“融入郑州、做强县域、乡村振兴”统筹抓;在提升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上,注重用改革破解难题,用开放带动改革,从“22证合一”到自贸试验区落地、综保区申建等,发展新优势正在形成;在绿色发展上,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工程“一渠六河”率先完工,特别是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总书记“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画卷正在开封展开。

  三是坚持把践行群众路线与为民办实事持续做,见人见物、以人化物,让人民意志转化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坚实力量。总书记指出,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通过头上灯、脚下路、吃安全、出行畅、办事便等一件件小事的改善,让群众看到共产党人实实在在的为民初心。动真格、正风气、治庸懒,建立工作机制,真正让责任上肩、工作落地,让对群众不上心、抓工作不用心的干部没有市场。通过大抓基层基础、为基层减负赋能等举措,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日益浓厚,“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已经成为自觉。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必须把握其精髓,实践中我们最大的体会是:要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做到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只有掌握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贯穿始终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更好地把握发展大势、吃透市情县情。一方面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干到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要学知行合一的内在要求,做到认识和实践相一致。这些年,总书记不仅为我们部署“过河”的任务,又给了我们过河的“桥”和“船”。比如,问题导向、法治思维、钉钉子精神等,用好这些方法,才能更加准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要学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做到发展和为民相统一。总书记讲话中始终饱含着以百姓心为心、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我们只有不断地感悟、看齐,才能树牢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路线作为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推动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