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回复家乡贺信: “河南是我的老家,黄河之水养育了我”

2020年07月01日12: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河南是我的老家,黄河之水养育了我。近年来,河南的发展很快,体育事业更是颇有起色,希望贵局能够给予乒乓球项目更多的关注与关怀。”7月1日,新上任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理事会主席刘国梁在回复河南省体育局的贺信时说。

  “河南是我的老家,黄河之水养育了我”

  6月30日,刘国梁担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的消息传来,河南省体育局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贺信中说:“相信在您的带领下,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定能够推动乒乓球项目的国际化、职业化和产业化发展,使乒乓球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河南作为乒乓大省,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您是从中原大地走出的优秀体育健儿,是河南人民的骄傲。真诚期待在您的关心下,河南能够承办更多高水平国际乒乓球赛事,为乒乓球事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刘国梁在回信中感谢河南省体育局对乒乓球项目发展的关注,也特别感谢对他本人的关心和支持。

  对于担任WTT主席的感受,刘国梁说:“‘做好协会的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将乒乓球朝着职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大力推进’,是我就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之初就提出的发展思路,而当选该联盟的理事会主席,也正是朝着这个发展思路前进了一步。面对近年来世界乒坛的严峻挑战,我一直在不断思考在保持国乒继续为国争光的同时,如何将这项运动带给更多人,让它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开展。因此,后续我将更多致力于乒乓球的职业化和国际化发展,也希望得到贵局一如既往的支持!”

  对于老家河南,刘国梁充满感情,他在回信中特别提到,河南成功举办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为今后承办国内外重大赛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省局能够给予乒乓球项目更多的关注与关怀,与中国乒乓球协会携手共创乒乓球的美好未来。

  △2018乒动中原河南省第四届乒乓球大众公开赛现场

  刘国梁的河南足迹 多次提出“从娃娃抓起”

  作为从河南走出去的风云人物,近年来,刘国梁多次回家。2016年11月24日,刘国梁和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飙、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以及奥运冠军马龙、张继科、丁宁等一同来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2018年12月21日,出席乒动中原河南省第四届乒乓球大众公开赛总决赛开幕式。

  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期间,刘国梁现场指挥督战,出席同期举办的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总决赛。

  刘国梁每次出现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成了“孩子王”。刘国梁也一直在提乒乓球发展要 “从娃娃抓起”。

  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他曾说:“看到这些孩子,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5岁开始打球,从新乡走到北京,一直到现在。在他们的成长道路当中,乒乓球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够培养孩子,让乒乓球成为一项家庭运动,让孩子们通过乒乓球能够感受到更快乐的人生。”

  刘国梁从小打球,深知竞技体育的残酷,他说,竞技体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需要从基础开始,卧薪尝胆,久经磨炼,从娃娃抓起。培养一名优秀的青少年种子选手需要漫长的时间,从发现到培养、从成长到成才是极其复杂的过程。

  △2016年,刘国梁携国家队队员来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参加公益活动。

  逐步走出低谷 河南乒乓事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河南乒乓球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一批运动员,如于何一、牛冠凯、任浩,有的还进了国家队。作为国乒“梦之队”的带头大哥,刘国梁看似很低调,其实一直推崇明星效应的巨大影响。他还建议乒乓球的发展要充分利用明星偶像的影响力,因为“他们的带动作用更强,用一种榜样的方式来宣扬体育精神,带动体育事业的发展”。

  对于河南乒乓事业的发展,刘国梁表示:“我们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乒乓球大省,拥有良好的基础,同时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在河南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对于全国乒乓球运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河南)能够出更多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对于乒乓球的普及,刘国梁说:“我从小也是从这里出来的,我知道人们有多喜欢乒乓球,也知道乒乓球在大家的生活中意味着什么,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健康和运动有更高的需求,学乒乓球的人越来越多了。在全民健身的大潮中,希望更多的家庭和个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

  河南乒乓健儿自强不息 “大循环”实战练兵自检自查

  走向世界的刘国梁不忘河南,河南乒乓球队的运动健儿们也在沿着“大满贯”的足迹努力着。

  几天前,河南省乒乓球队举行了队内“大循环”实战练兵,通过设置“不同寻常”的比赛赛制,增加比赛的激烈性和难度,考验队员们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现场督战的河南省乒乓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晓对队员们的表现很满意:“乒乓球这个项目技术性强,以往我们训练往往偏重于技术训练,而忽略体能训练。疫情期间无法外出比赛,我们也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着重加强了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方面的训练。通过训练,队员们在场上打得更凶、反应更快,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杨晓介绍,包括与八一队联合培养的周雨在内,河南男乒目前有5位运动员在国家队,其中周雨、任浩、夏易正、于何一在国乒男一队,牛冠凯在国乒男二队。“这些队员目前在国家队训练的情况都不错,周雨、任浩、夏易正这些老队员训练扎实,牛冠凯思想境界有了明显提升,球技长得很快。”

  “国字号”选手的拼搏努力,也给河南男乒的其他队员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刘国梁曾说:“如果说在过去我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作为一名河南人,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

  相信河南乒乓健儿在刘国梁的影响带动下,一定会越来越强,同时带动河南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大河网记者和刘国梁合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