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十张!贵阳银行领百万罚单 涉及以贷养贷、掩盖不良⋯⋯

2020年07月01日17:1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陈玉静 文

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没多久,就有银行因业务违规被罚。近日,针对贵阳银行(601997.SH)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等违法违规事实,贵州银保监局一连对贵阳银行开出7张罚单,另有3张涉及相关责任人,处罚金额合计达280万元。

从处罚内容来看,此次贵阳银行被罚与工作要点中的禁止事项多有对应。对此,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致电贵阳银行董秘,但一直未有人接听。

贵阳银行被罚265万 涉及多项违规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情况来看,此次贵阳银行被罚,主要涉及以下7项违法违规事实:

  1. 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
  2. 重要岗位轮岗执行不到位;
  3. 理财资金借助通道发放委托贷款,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兑付融资人发行的私募债、从部分理财产品中提取投资风险互换金,用于调节收益,刚性兑付;
  4. 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
  5. 理财资金投资本行信贷资产收益权;
  6. 代为履职超过规定期限,股东出质银行股份未向董事会备案,违规为环保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企业提供授信;
  7. 以自有资金借道发放信托贷款,大部分用于置换表内信贷资产及承接类信贷资产隐匿不良。

以上7张罚单合计被罚260万元。此外,同日被开罚单的还有涉及以上违法违规事项的责任人,具体为:贵阳银行理财资金借助通道发放委托贷款,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兑付融资人发行的私募债、从部分理财产品中提取投资风险互换金,用于调节收益,刚性兑付的直接责任人;对贵阳银行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负有领导责任的人;贵阳银行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的直接责任人,3人合计被罚20万。

从上述处罚内容来看,贵阳银行被罚主要涉及理财业务和资产质量方面,其中数条与此前发布的工作要点相背。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06亿元

工作要点此前提及银行理财业务时,禁止银行理财新产品存在池化运作、投资非标资产出现期限错配、相互调节收益、刚性兑付、投向限制性领域、净值计量不准确、信息披露不到位、违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或违规销售等问题。

此外,工作要点在资产质量一项指出,禁止银行人为操纵风险分类结果,隐匿资产质量;违规通过以贷还贷、以贷收息、虚假盘活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贷款;违规通过第三方代持、为不良资产受让人提供融资等方式实现不良资产的非洁净出表;直接或借道各类资管计划在信用风险等未转移或未完全转移的情况下将不良资产移出资产负债表。贵阳银行踩中数条。

对于此次被罚,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致电贵阳银行董秘,但一直未有人接听。

贵阳银行一季报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48亿元,同比增加17.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上升15.49%。在资产质量方面,贵阳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为 1.62%,较年初上升 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8.52%,环比有所下滑。

年初,贵阳银行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向8家公司发行股份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贵阳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目前,该方案已获贵州银保监局核准,但尚待证监会审批。一季度末,贵阳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9%。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