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商丘到芜湖用时减一半

2020年07月02日07:23

来源:大河网

  商合杭高铁线示意图

  图片来自网络

  商合杭高铁商丘站首班驶往杭州的列车即将发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陈曦实习生刘硕文图

  7月1日9时31分,随着G3113次列车从商丘站驶出,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后,商丘有了直达杭州的车次。这是继郑徐高铁之后,河南再添一条直达华东地区的高速铁路,它的开通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的压力,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旅游资源开发等意义重大。

  “回家时坐车用了7小时,如今返程只需3小时”

  商合杭高铁河南段有2个高铁站点,分别是商丘站和商丘东站,当天上午,记者现场探访了商合杭全线通行情况。

  商丘车站客运科助理工程师李秀丽告诉记者,自7月1日起,商丘车站经商合杭高铁线往返杭州东方向高铁新增列车2对,从商丘出发1小时到阜阳,2小时到合肥,4小时到杭州。商丘至芜湖、宣城实现高铁相通,相比以前用时缩短了一半。

  “我从芜湖回家的时候坐了近7个小时,现在订返程票的时候发现回去只需3个多小时,时间节省了一半还多,”在候车厅,商丘市民于茜帆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天一个来回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去上班带个小包就上车了,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除了芜湖外,宣城也是今年刚通高铁,从商丘到宣城由原来的8个小时缩短到现在3个多小时。

  在采访现场,记者还看到来自商丘的“商丘好人”代表、文化专家等也专程乘坐首班去杭州的车次。

  中国好人、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会长李东亮告诉记者:“知道商合杭高铁商丘可以直达杭州后,商丘市委宣传部专门组织获得‘中国好人’‘商丘好人’称号的几名代表体验全程,这也是重温感动河南浙江两地的英雄人物李学生留下的足迹。”

  “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后,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了高铁的‘无缝对接’。”据商丘火车站副站长朱新军介绍,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线,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

   “华东第二通道”来了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铁路局)获悉,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以后,郑州新增始发至杭州方向高铁2对,分别为:郑州东至杭州G3117/8次,途经周口东、阜阳西、合肥南、芜湖、宣城、安吉等车站,用时5时45分,二等座售价453.5元;郑州东至杭州东G3116/3次~G3114/5次,用时5时40分,二等座售价478元,途经开封北、民权北、商丘、阜阳西、合肥南、芜湖、宣城站等车站。列车线路变更3对,车次分别为:郑州东至宁波G1961/2次,新增芜湖、宣城等站;郑州东至温州南G1965/6次,郑州东至宁波G1963/4次,新增芜湖、宣城、安吉等站。

  自7月1日起,商丘车站经商合杭高铁线往返杭州东方向高铁新增列车2对,分别为G3116/3次郑州东-杭州东,商丘站发车时间为9:31,用时4时37分,二等座售价为391元;G3198/5次西安北-杭州东,商丘站发车时间为10:48,用时4时18分,二等座售价为391元。

  通过12306网站查询记者注意到,商合杭高铁正式运营以前,从河南去杭州一般走郑徐线接京沪高铁,路线经徐州、南京、宜兴等地,商合杭高铁运营后,从河南去杭州又多了一条新的高铁线路,在用时上两者实际差别并不大,但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的压力,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布局,这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精准扶贫、旅游资源开发、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