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瓜农该去哪里卖瓜?城管部门表示不鼓励瓜农进城,“只劝离不处罚”

2020年07月02日07:40

来源:大河网

  进城卖瓜找不到合适的地儿,瓜农自制广告牌。

  因为找不到卖瓜的渠道,许多瓜农只能当街卖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张琮摄影

  市民发现,今年街头流动的瓜车、瓜摊多了。早些年,郑州市曾在人流量较大的社区、家属院等地建设西瓜直销点,免费供瓜农使用,引导瓜农有序销售西瓜。今年,因为特殊情况,瓜农进不了社区,相关政策又没有出台,众多瓜农该去哪里卖瓜?

  瓜农疑惑:挪摊时间比卖瓜时间长

  6月28日夜9时许,郑州。在经三路与林科路交叉口附近,从开封杏花营来郑州卖瓜的老李,在车后挡板上挂出一个牌子,写着“急回家,5毛/斤”,他说这车瓜卖完以后就不来郑州卖瓜了,卖瓜的时间还没有挪摊的时间多。

  在农业路与政七街交叉口附近,来自中牟刁家乡的老任只敢把瓜车停在政七街西侧,虽然只是一路之隔,但是路东侧有人“撵得太勤”。

  在经三路上,同是来自开封杏花营的老王说:“我一晚上换了十来个地方了,你说这瓜咋卖?”这位刚从泥地里摘了瓜、拔出脚的农民很沮丧:现在小区都不让设摊卖瓜了,瓜农的瓜到底咋卖啊?

  老王在开封市的杏花营农场种了四亩西瓜五亩大蒜以及其他。两个月前,地里的大蒜熟了,但销量不好,接茬的西瓜熟了,他指望靠西瓜把窟窿补上。三天前,他开着三轮车拉了三千多斤西瓜来到郑州,三天下来,他只卖了300多块钱,但地儿换了不下几十处。

  “晚上卖得好,但总是要挪地儿。人家也很客气,也不罚你,就是撵你走。你要是不走,人家一堆人围着你的瓜车,瓜就卖不成了。”

  在政七街路口卖瓜的老任,来郑州卖瓜半个月了,他把不同路段的松紧度摸了个门儿清:哪地方管得严,哪几个地方管得松,哪些地方是管理人员的交界点,他都清楚。

  只是,瓜车不可能都扎堆到管得松的地方去卖。老任到中心城区碰运气,“就在农业路一个路口西侧卖得爽快。”

  瓜农老李说,他曾经问过撵自己的工作人员:“你不叫我在这儿卖,你能不能给我指个地方?他们也说不出来,只说他们辖区不行。”急着卖瓜的老李,便写了一个5毛钱一斤的纸牌挂车上,“赶紧卖完,回家”。

  卖瓜政策:对于今年瓜农进城卖瓜市里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前日联系了郑州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表示,虽然郑州市前段时间下发了“培育夜间经济”的意见,但对地摊也有严格规范经营的要求。而对于瓜农进城卖瓜,市里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出于城市卫生、交通秩序等多方面考虑,城管部门对瓜农进城是不鼓励的。

  在2016年,郑州市也取消了西瓜临时销售点。“现在物流发达,配送渠道也通畅,我们更希望西瓜能通过物流配送进入城市销售。”该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对于进城的瓜农,城市管理部门也明确“只劝离,不处罚”的态度,具体是由各区各自执行的。

  如果辖区内有合适的地方,管理人员也会引导瓜农前往销售,包括引导瓜车进入小区销售,但现实是,很多小区又不让瓜车进入。另外,如果辖区内没有适合瓜农销售的地方,目前还是只能将瓜农劝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