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老望岩“靠山吃山”记

2020年07月02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宇 聂冬晗 摄影报道

  老望岩,出门只见石头山。这个元代就有的小村庄,地处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深山,过去鲜为人知。

  “靠山吃山”这句话对于昔日的老望岩并不适用,其所辖的6个自然村分散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耕地不多,旱地不少,几乎为零的村集体经济制约着村子的发展、百姓的致富。

  收入多了,日子好了,乡亲笑了

  过去望山犯难,现在靠山致富。随着淇滨区着力打造淇河谷景区,小山村热闹了起来。村民们买来电动观光车载客,把老房子装修成农家乐,在景区开设小卖部……乡村旅游的发展,让大伙儿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一到节假日,农家乐的厨房就很繁忙

  吃不上水,曾是村民最为难的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打下多口深水井,管网接到了各家各户。去年投资300万元建起的老望岩山泉水厂,让“昔日吃不上水,现在靠水赚钱”的感慨挂在了乡亲们嘴边。

  老望岩山泉水厂让昔日吃不上水的乡亲靠水赚钱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才能真正摆脱贫困。”驻村第一书记李晨辉掰着手指头介绍,山泉水厂的投入生产,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光伏扶贫电站的启动,发展皂刺、食用菌种植,不仅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也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

  发展羊肚菌、香菇种植,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群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深刻的理解。”李晨辉说,“保护环境发展生态旅游,我们老望岩就是要‘靠山吃山’,走上小康路!”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路

  采访手记

  青山郁郁,淇水悠悠,传统村落老望岩是个让人留得住乡愁的地方。山村美景虽好,但还要有村民美好富裕的生活来匹配。

  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来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业,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方法融入资源开发、项目建设中,成了老望岩村补齐短板、撬动优势,破题的实招。

  只有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才能源源不断地创造财富;只有留得住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乡亲们的富裕才是真的幸福。

  发展美丽乡村游,玻璃栈道成了网红打卡地

  乡村名片

  

  老望岩村位于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西南部,属省级贫困村,村域面积9平方公里,耕地431亩,荒山面积1.5万亩,辖老望岩、白连坡、蔂草堰、赵峪、五作沟、老洞6个自然村。户籍人口87户230人。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前尚有贫困户2户2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