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退休老人拒绝儿女帮忙细致照顾老伴儿 写下17本“康复日记”

2020年07月02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梅天顺在照顾老伴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王鑫 通讯员王建勋文图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陪伴;没有慷慨激昂,只有平实无华的记录……一字一句,点点滴滴,1200多天,三年多的时间,他一天不缺,为患病老伴儿写下了17本“康复日记”。他就是——梅天顺,一个平煤神马集团四矿退休职工。

  在平顶山市区新建路西段怡林老年公寓三楼,记者见到了主人公——梅天顺。梅天顺的老伴儿杨逢华坐在轮椅上看电视,梅天顺则站在一旁冲药。他先用热水将药化开,再加入一些凉白开,并用汤勺搅匀,又自己沾唇试试温度,然后为老伴儿系上口水帕,开始一勺一勺地喂,耐心而细致。

  十多分钟后,药喂完了,梅天顺洗了药碗和汤勺。紧接着,他又开始给老伴儿按摩。屋里开着空调,梅天顺一身背心短裤,可汗水仍不停地往外冒……而这,是他三年多来的生活常态。

  梅天顺今年73岁,老伴杨逢华今年71岁,家住新华区西市场街道矿前社区矿前街2号楼。两人感情一直很好,退休后也是平淡而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月24日,是梅天顺难忘的日子。“第二天是腊月二十八,要贴春联的。”梅天顺说,腊月二十七晚上10点半左右,两人洗刷完准备睡觉时,老伴突然说了句“我不行了”,便倒在床上不省人事,后被送到医院,确诊为脑动脉瘤破裂。经抢救,老伴儿挽回了性命,但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四肢僵硬,连话也说不成了。

  梅天顺有一儿一女,均已成家,且事业有成。母亲出事后,孩子们要回来照顾,但被梅天顺拒绝了。“我身体还行,照顾得了,你们都有孩子有工作,不用操心我们。”说着容易做着难。老伴儿四肢不会打弯、不会翻身,尤其每天早上起床、晚上上床,对梅天顺来说都很吃力。经过考虑,他决定带着老伴儿住到老年公寓。“公寓有服务员,而且不用担心一日三餐,我只需要照顾好她就行。孩子们放心,我也省心不少。”

  翻开“康复日记”,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平均两小时一条记录,多是记录体温、室温、翻身、服药、按摩、饭量……一点一滴,事无巨细。

  从2017年1月杨逢华生病到现在,日记一天不少。如今,已有了17本,摞起来,足有30多厘米高。“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下她每天的变化,便于清楚掌握病情,及时采取措施,这样可以减少她的痛苦。”梅天顺说,一天三测体温,三次按摩,晚上俩小时一翻身,是雷打不动的“工作程序”。

  3年多过去了,杨逢华除了行动不便外,身体各项指示正常,肌肉也没有萎缩。

  “父亲就是这样,照顾母亲无微不至,有时我去照顾母亲,想让他放松放松,他都不肯。”梅天顺的女儿梅楠说。

  “这三年多,我每次外出都不超过仨小时。”梅天顺说,不是他不放心别人照顾,而是每次要出去时,看到老伴儿的眼神,“觉得老伴儿离不开我”。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