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新的危险阶段”的国际抗疫合作

2020年07月02日18:59

来源:光明网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王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 陈倩文

  截至6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扩散至世界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而且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在近期持续突破自爆发以来的纪录,美国、巴西等正在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国家连续出现日增均破4万的新状态。近日,世卫组织警告,新冠病毒已在全球层面稳固传播,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在加速,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危险阶段”,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都未有受控迹象。

  目前看,在新冠病毒全球范围内稳固传播的背景下,以下地区的疫情形势尤为值得关注,对开展国际抗疫工作可能取得的成效至关重要。

  第一,拉美地区正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所在。巴西、智利、秘鲁、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在世界各国中都排名极为靠前,而且仍以高速增长。世卫组织认为,许多拉美国家近期病例增长达到25%至50%,意味着其仍然经历着持续的社区传播,当地疫情仍在发展,尚未达到峰值,拉美地区抗疫工作正处于极为严峻的阶段。

  第二,美国的疫情形势随着联邦政府和更多的州政府推行“解封”政策,充满变数。美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高居全球第一,截至6月28日,分别已经累计超250万和12.5万例。而且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推行复工复产的措施,以及大选临近等因素影响,美国的疫情走向扑朔迷离,近期多次出现连续日增4万例确诊病例的新情况,持续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由于新增确诊病例数激增的影响,美国多个州已紧急宣布暂停进一步重启经济的计划,直到可以安全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三,疫情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构成的挑战日益上升。除了拉美地区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之外,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以及非洲多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近期增长很快。由于发展中国家整体公共卫生体系比较脆弱,经济社会条件相对更落后,疫情在发展中国家可能会持续造成更大的、更长期的挑战。更让人担忧的是,近期在刚果(金)等非洲国家出现了新一波埃博拉疫情,巴西等南美洲部分国家也存在新型寨卡病毒引发新疫情的风险,加大了发展中国家抗疫的难度。

  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至今已近半年时间,总体而言,国际社会在逐步加深对病毒的认知,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多采取了较为充分的应对措施。但即使如此,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一方面疫情仍然在全球层面稳固传播,另一方面多个国家和地区也面临着疫情第二次甚至更高频次反复回潮的风险。导致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第一次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人类对其认识仍然在逐步加深。作为一种非常特殊的冠状病毒,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危害性大,病毒非常狡猾,已经造成了人类近百年以来面临的最大的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的难度前所未有。虽然疫情爆发至今已近半年时间,但诸多新增确诊病例仍然在刷新着研究人员和医护工作者对新冠病毒的认知,这也就意味着要尽快研发并批量生产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需要人类付出更多的努力。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疫苗研发一般需要8至10年,目前全球用时最短的疫苗是埃博拉疫苗,也花费了5年时间。因此要想以最快的速度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就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和国际医学界的艰辛努力。

  其次,疫情被一些国家严重政治化,超出了单纯公共卫生问题的范畴。部分国家政府无视疫情的巨大危害性,漠视中国等国通过抗疫实践总结的有效经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甚至散播虚假信息,浪费了有效防控疫情的黄金时间,导致本国疫情形势恶化并向国外严重扩散。一些政客还将病毒标签化,言行充斥着种族主义和意识形态偏见,甚至借疫情之机追求地缘政治目标,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氛围和付出的巨大努力。

  再次,疫情防控和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艰难平衡。世界经济至今没有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而且近年来全球经济分化日益突显,各国都面临着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疫情给各国和世界的经济增长都构成了巨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已经连续多次大幅下调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各国经济全面下滑已经是确定的事实。一方面是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扩散,另一方面则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导致多数国家都面临着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取得微妙平衡,甚至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困局。

  第四,疫情在全球呈现出波浪式扩散的特性,让全球各国很难协调一致开展疫情防控合作。新冠肺炎疫情自大规模爆发以来,逐步向世界更多国家和地区扩散,而不是集中同时在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爆发,而且至今也无法排除其随着季节变化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震荡式反复爆发的可能。在有效的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成功之前,人类都必须高度重视疫情的发展走向。

  第五,民众因心理疲惫和警惕性下降给疫情的扩散带来巨大空间。疫情爆发至今已近半年时间,各国民众心理起起伏伏,都已经非常疲惫甚至麻木,即使部分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警惕性也不可避免地在下降,导致各种防控措施在执行中可能会有所弱化,给疫情防控造成了新的潜在风险。

  总体上来说,目前的国际抗疫合作总体上坚持了多边主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疫情爆发以来,以世卫组织为代表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就积极有效地运作,协调各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核心作用,也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虽然疫情仍在全球扩散和蔓延,但是人类社会已经度过了恐慌阶段,对新冠病毒的认识逐步加深,积累了较为有效的诊疗和防控经验,多国研究机构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研发有效药物和疫苗的进程,国际合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苗应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个候选疫苗,许多公司已分享其科研知识和资源。但仍然还面临着极大的难度和变数,国际团结抗疫面临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松懈不得。面对疫情在全球层面稳固传播的新阶段,人们还远没有到可以歇一歇、松口气的时候。应对疫情的努力是一场拉锯战,国际社会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意识,建立有效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统一战线。

  面对疫情防控和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重要任务,接下来,国际抗疫合作的重点可放在以下领域。

  第一,加快研发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和疫苗是重中之重。国际社会投入了巨大的成本研究新冠病毒的特性,加深对这一新型冠状病毒的病理性认识,全球有超过200个候选疫苗,其中15个正在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世卫组织指出,在加速研发疫苗的同时,应提前扩大多种候选疫苗的生产设备,才能尽快生产出数以亿计的疫苗。只有通过国际合作,以最快速度研发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和疫苗,才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方案。

  第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多边主义的有效性。新冠肺炎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挑战,单靠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彻底赢得这场博弈,必须加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维护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共享疫情信息和疫苗及药物研发信息,才能够加快研发出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和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应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一俟其研发成功,应确保其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可获取性,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防控疫情。

  第三,各国应着眼后疫情时代,从根本上提升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水平。各国要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应对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认识到功夫全在平时,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投入,提升传染病监控与信息通报机制的有效性,培养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高质量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改变人类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才是保护全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根本之策。

  第四,国际社会要加大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政策协调力度,降低疫情的负外部性。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了严重破坏,酝酿着全球经济衰退甚至大萧条的巨大风险,超出了公共卫生的专业范畴。各国只有坚定团结合作的决心,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力度,充分发挥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有效作用,才能减轻全球经济震荡,为国际社会抗疫提供充足的财力和技术支撑,打赢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8BGJ029)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