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第一个人脑库:解密人类“脑部密码”

2020年07月02日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7月2日电 (韩苏原)在安徽医科大学校内一座三层老式建筑里,中国第一个“中国人脑库”——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坐落于此。2日,记者走进中国第一个“中国人脑库”——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探访科研人员如何解密人类的“脑部密码”。

  走进国家人脑库安医大分库,科研人员正在核对分割后的脑组织,这里大部分人脑都放存在超低温的环境里。据悉,该人脑库目前储存着22例人脑,都是通过遗体捐赠方式获得。

  大脑是人体最神秘的器官,目前人们对脑的了解非常有限,人类脑部的疾病很多,常见的有帕金森氏病、脑梗、精神疾病等。人脑库在对人类大脑记忆、思考等方面的研究也是不可缺少的。据了解,建立人脑库的主要目的是为治疗人脑疾病的研究提供标本。

  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科研人员吴雪艳告诉记者,“从一例大脑入库,到制成切片样本,需要两人至少花费两个月的时间。首先经过福尔马林浸泡后的脑组织需分离成20-30个脑区,这些分离脑区再经过20天浸泡后,还要细分约100个更小的组织块,最后经过处理,用石蜡固定储存。经过石蜡固定脑组织,可以使其储存数十年时间,当研究需要时,将石蜡块切成一片片6微米的样本。一块一立方厘米大小的石蜡块,就可以分割出1000多片样本。”

  “如果有科研机构提出申请,他们会申请自己研究的脑区,我们提供相应的脑组织切片,而不是整个大脑。”吴雪艳说。

  国家人脑库安医大分库副主任徐胜春教授介绍,2000年安徽医科大学成立了“中国人脑库”,是中国第一个“中国人脑库”。但受制于经费支持、人才支撑,以及大众对于大脑捐献缺乏认识等因素,发展的很慢。直到2016年,国内十家医学院所共同成立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安徽医科大学也加入其中,“人脑库”得以快速发展。并在去年成功入选国家级资源共享平台“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织资源库”,正式更名为国家脑库安医大分库。

  谈到发展“人脑库”最大的困难,还是在于获取人脑。徐胜春说,“由于民众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对建立人脑库的价值更是一无所知,因此获得人脑十分困难。所以要加大科普宣传,其实捐献大脑和捐献器官一样,现在随着科学普及、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器官捐献的观念已经转变,捐献者也逐渐增多,只有我们认识脑,才能更好地保护脑,开发脑,我相信未来人们对捐献大脑的观念也会更加接受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