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劭春:发展沟域经济,可破解丘陵山区发展瓶颈

2020年07月03日2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郡县治,天下安。7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原智库论坛(春季)上,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认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当地实际,发展沟域经济,可有效破解丘陵山区发展的瓶颈。

八百诸侯会盟之地,九曲黄河第一古津。孟津位于河南省西部偏北,地处邙山腹地、黄河之畔,“三山六陵一分川”是其特殊的地貌写照,境内长达一公里以上的沟谷有100多条,沟域面积达75.1平方公里,沟壑纵横的地形一直是横亘在县域发展面前的巨大障碍如何破解沟域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如何让荒山岭变成“金银山”、荒山沟变为“聚宝盆”、小山村嬗变为回忆乡愁的“打卡地”?

杨劭春以孟津县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上梭椤沟村为例,分享了孟津县大力发展沟域经济的探索。

上梭椤沟村毗邻小浪底水库,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全村共有230户78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70户176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2.29%。

“该村虽然穷,却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杨劭春说,上梭椤沟村山川秀美,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村庄依河而建,窑洞依山而建,老房子、古树木、石碾盘等极具豫西地区原始风貌的景物保存较为完整,自然生态就是“金饭碗”,但这么多年来,该村却抱着“金饭碗”没饭吃。

2018年年底,上梭椤沟村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特色民居、绿水青山等优势,大力改善路、水、网等基础设施,发展了艾草特色种植及乡村自驾游、乡村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建起了梭椤沟美术写生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和户外拓展基地等旅游基地,昔日的荒山沟摇身变成了生态优美、产业良好、农民富裕的沟域经济带,该村也成功摘下了贫困帽子。

如今的上梭椤沟,小村庄变成了“旅游地”,四周丘陵旱田则“艾草满山”,贫困户在自家院子里开办了农家乐当起了“老板”,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前来上梭椤沟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日接待量达数千人次,当地村民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

“这个案例,是我们发展沟域经济的一个缩影。”杨劭春说,实际上,自“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山区农业农村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提出了沟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充分挖掘沟域内自然、人文产业等独特资源,坚持“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对山区沟域进行整体规划、全景打造,推动沟域内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同步提升,绘就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杨劭春认为,从孟津乃至洛阳市的实践来看,沟域经济可复制可推广,是破解丘陵山区发展瓶颈、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